【閱讀分享】一盞照亮自己的燈



Jack kornfield 傑克 康菲爾德
是我內心非常敬重的一位心靈哲學的老師

著作【踏上心靈幽徑】是將近八年前偶然在圖書館覓得,當時老大還是嬰幼兒,工作和照顧的份量,我常常感到沮喪。假日孩子午睡片刻的時候,我坐在旁邊讀這本書。第一次閱讀,心裡非常震撼,忍不住澎湃的感受和眼淚,心裡某些東西被撞擊著。從此這本書變成我的夥伴,還記得生老二時,它是被帶進月子中心的唯一書籍,先生閱讀後,把第一章錄音下來,常常在車上播放。

分享其中一個小故事

編修自第11章 尋找佛陀:一盞照亮自己的燈

一位女士,丈夫好幾次憂鬱症發作,再一次發病時自殺身亡,她感到悲傷痛苦,對兩個孩子的影響更大。這一家人過去曾經參與許多靈性團體,與西藏人和蘇菲教徒一同修行,先生自殺之後,整個修行團體網絡幫了他們不少的忙,有一段時間,朋友們輪流來幫忙料理三餐、照顧孩子,帶來安慰和支持,也為死去的父親舉行很多靈性儀式。

有一天一個西藏團體的好朋友很興奮地來找這位女士,說:「我最近在西藏儀式中禱告,觀想過去四十天過世的人,昨天我看到你的丈夫,他現在很好,我看見的影像非常清晰,他進入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的光中,我清楚感覺到一切都很好。」女士受到很大的鼓舞。然而幾天之後,他在鎮上遇見一位參加當地基督教神秘主義團體的朋友,這位朋友激動地告訴他:「他很好,我看見他,我昨晚在禱告中看見這個深刻的景象,他在天堂裡,周圍環繞著白光,和其他升天的人在一起。」聽到不同的說法,她感到震驚和困惑。

回家之後,女士決定拜訪一位敬重的年長老師,是蘇菲教派的大師,她一到那裡,還來不及解釋自己的困境,大師就對她說:「你知道嗎?你丈夫現在很好,他已進入一個子宮,將生為女身,我在禪定中跟隨他的意識而得知的。」

她在困惑煩亂之中,想找出哪一個說法才是真的,前去拜訪傑克康菲爾德

康菲爾德說

我叫她仔細想一想,她自己到底知道些什麼。如果把西藏的教誨、蘇菲教派的教誨、基督教的神秘教義都放在一旁,只看著自己的心與存有,她已經知道且非常確信的是什麼,即使耶穌和佛陀都坐在這裡說:『不,它不是。』時,她仍能直視他們的眼睛說:『是的,它是。』我要求她把所有哲學和信仰、關於過去世和未來世的種種指引都丟到一旁,她所知道的也許是非常簡單的道理。最後,她打破沉默:『我知道每件事都會改變,如此而已。每一件出生的事都會死亡,每一件有生命的事都在變化的過程裡。』這樣是否足夠,她能否在這個簡單的真理中豐盛,誠實的生活,緊抓著必然要放下的東西,這個簡單的認識也許就足以讓人活出智慧和屬靈的生活。」

⥀⥀⥀



昨天,我抱怨自己最近臃腫的身材,我想著自己缺乏動能的狀態,瀏覽各種工作坊和課程,企圖尋找合適的方法,燃起一些熱情,不斷考慮各種平衡,感覺頭昏眼花。
閱讀之後我問自己,關於讓自己成長和穩定,我所知道的事實是什麼?

「運動、表達、身心舞蹈」

把孩子接回家安頓好,去跑步,一圈一圈的跑,唸著心經
很美妙

不兜圈地跟隨心裡面簡單的事實而行動,其實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