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流自我療癒 Day2: 跟隨身體釋放傷痛


將「身體知覺」「情緒」「意念」放在地板上,成為一個三角形,把自己放在最中間。

在三個點移動,體驗當下內在發生的不同層次,練習覺察,也練習分辨。
老師說:這是大乘佛教的修行方式之一,此法可證得涅槃。
我無緣涅槃,但很喜歡點滴不漏,了了分明的歷程。

七分鐘自己跟自己工作的回合裡

在三角形裡面幾度周旋之後,我來到身體,雙手想舉高,舉得非常直、非常高,升起一個意念「救我」,浮現彷彿在井裡的圖像,然後跳耀到小時候摔進路邊工地坑洞的事件,情緒一層一層攀上來,身體開始顫抖,事件不同面向的經驗,也ㄧㄧ跳進來。

我跟著一個以前一起住在外婆家的大姐姐出門,也許她並不情願,要我在公寓門口等著,她單獨到對面去,等了又等,我想過馬路去找她,也許因為天色暗,也許心急,我摔進坑洞...。我不知道接下來是什麼,只記得下一幕,滿臉灰泥和血,楞在路邊,她見到我大笑...。我們回家的時候,家裡有很多親戚客人,大家就在說說笑笑中過了.....。我的鼻子上留一個直到現在還有的疤痕。在記憶裡我只記得那幾幕眼睛所見的畫面以及別人的反應,關於自己內在發生的,一無所覺。

就在身體顫抖的同時,心頭浮現出難過,眼淚,以及一點一滴透出來的生氣,胃部緊縮,我抱著肚子蹲下來,喊出「你就是欺負我,你擺明了欺負我!」一次又一次說,更多的難過和更多的生氣,我對某個重要的人說「你怎麼可以把我留在這裡,讓別人這樣欺負我,我甚至不知道她對我不好,我根本不會知道怎麼辦。」眼淚伴隨著強烈想要嘔吐的感覺,從團體告退,抱著馬桶大吐,沒有吐出什麼實體的食物,身體卻覺得好輕盈釋放。

這個療癒的歷程帶來什麼收穫很難言喻

現在,我想我還是對於在暗處行走沒有信心,還是傾向於確認後,接近那些歡迎我的人,也就是說那段記憶和它可能留存的痕跡並沒有被取消。

但是,這變得很清晰,不再需要花能量阻擋。我跟那個經驗更加靠近,展開了交流,能看到那個站在馬路邊小女孩的背影,可以過去拍拍她護住她,在碰觸她的時候感受彼此的眼淚,那一段的經驗被更完整地帶回到心裡。

在盤旋不去的身體知覺底下有情緒的暗流,在重複的情緒裡面,有想要發聲的想法。內在想要說著那些在生命裡面沒說完的故事,時間上面他們過去了,成為頭腦的一個記憶,但沒有做完的事情在那裡一直等待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