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現場】牌卡運用,以青少年愛情諮詢為例



在諮商談話中,物件和媒材的作用很多,可以當拐杖,輔助不知道該怎麼說的困難;可以當顯微鏡,把沒想到或看不清的面向顯影出來;可以當漁網,把潛意識裡游來游去的念頭和故事打撈上岸......。

此篇整理並簡單分享個人在牌卡運用的工作心得

一、使用牌卡的契機

* 牌卡設計的方式和理念跟自己的哲學相符合
* 自己曾經透過牌卡來做自我整理或探索,體會到收穫
* 對於要使用的牌卡,已經準備好基本操作模式

二、目前市面上牌卡的種類

* 投射探索型:oh卡系列、漣漪卡、說書人等等。這類卡片通常以沒有固定解釋的圖像為主,鼓勵使用者從畫面出發做聯想。
* 整理歸納型:生涯卡、愛情卡、夢想實踐卡、職業憧憬卡、能力強項卡等等。這類卡片會以簡短的字句為主,提供針對特定主題的各面向資訊,讓使用者可以用簡單「是與否」的核對過程,一步一步縮小範圍,釐清優先次序。
* 神秘學占卜卡:塔羅牌、大天使神諭卡、奧修禪卡等。每一張牌有較為特定的意思,需要使用者對於每一張卡的涵義有基本的熟悉度,用在諮商輔導中,更需要使用者具有連結卡片意義和個案議題的能力和彈性。
* 對話型卡片:像是敘事類的卡片:哇卡、悟卡、夢境探詢卡等。卡片上面多半是問句,提問的方式隱含著卡片創作者的觀點,因為敘事類的卡片問句多半很正向,因此也很適合要在對某個主題進行段落的整理。
* 滋養祝福卡:彩虹卡、守護天使卡等。卡片上洋溢著溫暖、具有力量或歡樂的畫面,搭配鼓舞和同理的陳述,讓使用者選擇或隨機抽取,共鳴內在自我支持的力量,在個別談話或團體的結尾非常好用。

三、輔導諮商中使用牌卡的架構分享

可以參考兒童諮商的架構分享https://healingtravel2015.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3.html

以模擬案例,分享牌卡綜合使用

1.暖身,建立共識:

* 建立諮商共識和結構
* 了解個案運用牌卡有無相關經驗以及意願
* 說明此次牌卡運用方式和合理的期待

議題:(青少女)我跟我男朋友在一起一年,覺得已經有點膩了,最近有一個蠻聊的來的網友,還沒有見過面,他想跟我交往,我不知道要不要分手。

說明:關於「膩了」,得來看看,如果我們更了解自己在感情中的期待,想一想現在這段感情滿足自己哪些需要,那些失望的真的可以重新的感情裡獲得嗎?就是針對這個網友,有多少不確定性?有多少可以預期的部分?可能會有幫助。

接著做愛情卡的操作說明。篩選的過程,冒出很多提問,順著進入回顧和澄清,為自己下定義。
「這是什麼意思?」「我不知道我們算不算有?」

2.接觸議題:

牌卡可以協助個案,在細節的部分,不要太快跳過,定格下來多加體會。這個階段整理和體會並行。

例如:

* 分類澄清:這些你挑出來重視的部分,請你幫我分類:哪些是在這份感情中一直都存在的?哪些是曾經感覺到滿足後來覺得失望的?哪些是透過你的努力有機會找回來或創造的,只是現在累了?

* 具體化:
你覺得他沒有真的了解你的心情,只會講他想要講的,那麼,你能不能為自己選出幾種情緒,是你常常在相處中浮現,對方無法體會的。

換到他的角度,透過你對他的了解,你覺得他在這份感情中,有哪些重要的期待?你覺得很孤單的時候,他心裡面可能感受到什麼?一樣幫我挑情緒卡擺出來。

* 象徵:他所期待的陪伴,跟你要的陪伴有不一樣嗎?你可以看一看這些圖卡,有沒有類似你們各自想要的那種fu。

* 拓展觀點:你目前跟網友的互動,你覺得他的特質可以滿足哪些面向的期待?這裡面,有哪些是屬於曖昧期初戀騎特別容易得到滿足的?有哪些是會慢慢減弱的?以你過去的戀愛經驗來說。

3.聚焦、轉化:老師或輔導者,彙整前面所探索和澄清的,分享自己的觀察,帶領個案拓寬看事情的觀點。

以前你很想要當「一個有男朋友的人」,透過這份感情,目前發現自己最需要的並不是「有男朋友」的身分,因為這個身分雖然很好,可是被束縛的感覺也很多,比這個身分更重要的是你想要一個知心好友,在需要支持的時候,有個人可以傳訊息,有個人可以讓你放心的抱怨,而且都能夠表達出對你的包容和理解。

* 投射探索:關於你內心孤單的感受,抽一張卡片,看看那會讓我們聯想到什麼。

* 拓展觀點:如果我誠實的面對自己的需要,我們現在就是需要一個如同知心好友的男朋友,那麼在承諾交往之前,跟對方溝通表達自己的時候,可以注意什麼呢?從oh卡抽若干組字卡和圖卡,引導老師陪伴進行聯想,集思廣益,鼓勵個案收下自己需要的。

4.收獲滋養:打包這個話題,引導個案凝聚一個正向的訊息,作為他離開之後個人道路上的起點。

最後關於你跟男友的感情,不管要結束還是會繼續,卡抽一張天使卡,讓自己帶走一份祝福。另外,把剛剛我們所整理的一起記錄下來,可以拍照、書寫或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