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勒索,是溝通僵局

 


他說我在情緒勒索?

只要表達對對方行為的不開心,就會被指責:

「我跟他說,他這樣做讓我很不安,他說他有權利決定怎麼用自己那一份錢,叫我不要一直情緒勒索他。」

「他用錢的方式讓我沒有安全感,覺得恐懼,難道不能說嗎?只要被說情緒勒索,我就沒辦法說下去了。」

什麼是情緒勒索?和情緒表達的不同在哪裡?

「情緒勒索」意指一個人在關係中,將自己情緒的責任放在對方身上,以威脅利誘等方式,來控制他人的行為。

勒索者會提出「要求」,就算不用嘴巴說出來,也會讓對方直接接收到。

例如:

「你走沒關係,走了以後就不要回來…...。」

「如果你不把錢放在我這裡,連這點信任都沒有的話,也沒什麼好談的…...。」

勒索者揚言要做的事或者隱性表達會發生的事,通常讓另一方感覺到恐懼、罪惡感、無法承擔代價,因而就範,放棄自己原本要採取的行動,或者必須做被要求的事。

就開頭的情境而言,情緒表達是:「你哥哥一開口,你就借錢,讓我感覺到很不安,雖然那是你的錢,可是我們還有很多計劃… …。」

情緒勒索是:「你今天要是再借錢給你哥哥,就別想再看到我, … …。」

表達情緒不是情緒勒索,刻意讓別人有恐懼、受威脅、動彈不得的負面感受才是。

溝通陷入僵局

可是關係重點不在於你的表達究竟算不算「情緒勒索」,而是你們陷入了溝通僵局。

此時雙方停在情緒層面,沒有回到引發情緒的事件,就背後的想法和需要做討論。

如果你願意往前走,而對方不願意,需要思考他為什麼不願意。

一般而言,對伴侶的情緒會立刻提出反制的人,可能是對他而言,這件事沒有第二個選擇,但他不認為可以說服你。另一種可能是,他習慣過度詮釋別人的情緒,只要遇到情緒表達,就啟動防衛,因為他真的感到備受威脅,這一定跟過往的經驗有關。

你知道自己不是在勒索,比他怎麼認為更重要

只要你表達的是感受,並且希望與對方討論,他的防衛和受傷的態度,就不是你造成的。

同時,不要被「情緒勒索」這個詞給反勒索。你正被一個編造的邏輯掐住喉嚨:

「如果你繼續表達不高興,就是在控制我!」

在想法上先破解他捆在你喉嚨的繩索

「我的確很不高興,可是我也願意了解借錢對你的重要性,我願意一起想辦法,在借跟不借中間有沒有其他可能可以成全你想幫忙的心?」

對話之前,陪伴自己內心的感受,包括「不安全感」、「生氣」、「難過」…。也要連結對方強硬態度裡頭的情感,想像對方的感覺;這能幫助我們提早站在整合兩邊的地方,從心裡面長出交流的空間。

一提到借錢給哥哥這件事,你們之間的狀態是什麼?

「他像小孩子做虧心事,本來背對我,想偷偷摸摸, 一被喊名字,嚇一跳,立刻惱羞成怒。」

「我像精明的老師,他的一舉一動都看在眼裡,雖然聲音很溫和,可是出手很精準。」

你的感受?

「憤怒,但是很壓抑,因為發脾氣沒有用,我想跟他溝通,叫他不要這樣做。」

他的感受?

「小時候父母親比較疼愛他,很多資源在他身上,他希望對哥哥好一點,他有提過至少在我們結婚之前他盡量這麼做。」

透過感受先調整互動的畫面

「我不會突然喊他,不要讓他有被抓到的感覺,我想我會直接跟他說,『我知道你哥哥跟你借錢,我也知道你想借⋯⋯。』」

不管是覺得被勒索了,還是被指責成勒索者,都說明關係的連結出問題,有恐懼和傷口堵在你們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