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前,先接住自己


有人問,另外一半訴苦的時候,我到底應該做些什麼?相信這個問題,很多人都可以回答!難道不是拍拍、秀秀、耐心傾聽?

所以他真正的問題是,我到底怎麼了?為什麼另外一半訴苦,我明明知道她需要什麼,卻給不出來?

到底發生了們什麼事情?

要釐清女友訴苦時,他進入了哪一個宇宙?那是他武功全廢的地方。

他可以接受女朋友生氣和不滿,但比較難忍受女朋友不斷表達委屈;他可以接受女朋友對他們之間的互動感到委屈,但無法承受女朋友說在公司和朋友圈子裡的難受。

所以,那是「受害者」的宇宙。

跟他的世界觀不一樣,他不會讓自己停在同一個位置哭泣,他會在情況裡找到可以處理的地方。所以在「受害者」世界,他渾身不自在,如果不能動手改造宇宙組成,他就陷入癱瘓,無法呼吸。

訴苦跟抱怨不太一樣,抱怨的人,背後往往有對事情的見解有想法,比較有力量;而訴苦的人在什麼也做不了的位子,承受委屈和憤恨。

他要先理解,對他而言,比「安慰」更優先的僅僅是願意跟「無能為力」感覺同桌,坐一會。訴苦,是女朋友的需要;那個當下,他也有自己的需要,需要什麼呢?

「你知道同樣的事情,你可以聽幾次嗎?」

「你知道一次,自己可以有多少分鐘高品質的聆聽嗎?」

「你知道在哪裡聽,對你來說比較好過嗎?餐廳?客廳?公園?」

他回答不出來,但是這些探索很重要,為彼此之間的訴苦和陪伴,設置好容器,有邊界、容量、啟用時間,才能彼此都有心理準備。

陪伴別人的時候,他處於什麼狀態,有空間容納自己的感覺嗎?

「干,又來了,晚上好好吃一頓飯的時間又搞砸了,一點都不輕鬆,還要假裝耐心。不是我造成的,我能做些什麼,做什麼都幫不上忙⋯⋯。」

他的描述很生動,「像一個小學生,老師突然把一張很難的考卷發下來,我一直以為昨天寫過了,勉強交出去,怎麼今天又要再寫一次!內心哀嚎又不能表現出來,要很嚴肅、慎重的趕快拿起筆,萬一一個地方沒弄好,老師會生氣,搞不好還要罰寫… …。」

這樣的內在圖像,讓他一開始就抗拒、接著壓抑抗拒、正襟危坐、戒慎恐懼⋯⋯,這樣怎麼說的出溫暖的話呢?臉上的線條一定也很僵硬,對難受的女友來說,可能覺得不被接納和理解,因此不斷的想跟他確認,不斷的尋求認同。

具體來說,心裡的認知是

  • 訴苦的人最大,所以我不能說現在就想講垃圾話、安靜吃飯滑手機。
  • 除了拍拍和秀秀,我不能暢所欲言表達我的看法。
  • 不敢問「現在講完了嗎?可以換話題嗎?」默默正念屬羊。

先好好回應這個的認知:

  • 受苦的人有迫切的需要,但他們更需要的是眼前的容器不要崩潰惱羞,可以給他們定量的支持。
  • 人們往往願意聽到別人的意見,只要不被強迫收下,或是要照做。
  • 比起「說的需求」,傾訴的人更需要對方的關注,哪怕只在有限的時間。

我們可以這麼做

有品質的陪伴,要建立在對自己的了解,以及真誠表露的基礎上。

兼顧對女友的關懷,和對自己的尊重,表達的句子可以包含「我明白你… …,我想⋯⋯⋯。」

「我知道你真的很辛苦,需要說一說,我想等吃完飯,我們在附近散步的時候再說,肚子飽了,我比較能夠專心。」

「我知道這件事情沒有那麼快過去,你心情很不好,我想自己現在的狀態也不好,我們聊個15分鐘,一起去運動好嗎?」

「我知道你有很多不得已的地方,我也幫不上什麼忙,不過聽你講這麼多次,我有一些想法,我可以說說看嗎?」

發現想要安慰別人,卻難以支持的時候,代表內在有需要你先陪伴的部分,好好的陪過自己,才有陪伴別人的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