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昨日的以為,捆綁此刻的經驗


今天又是早上和下午都要工作,中午一個小時得備妥三人午餐、完食加收拾。

兒子分享一個體驗,很有滋味,奔波值得!

我一關掉會議室,衝出門幫兩個孩子買午餐,一個海鮮烏龍麵,一個牛肉蓋飯,兒子大快朵頤蓋飯之後分享:


「我以前一直認為海鮮烏龍麵非常好吃,每次爸爸說要去那間店,我都選烏龍麵,其實我不喜歡欸。

認識這間店的海鮮烏龍麵,是因為小學安親班的同學和老師很常訂。邊寫功課,邊看他們津津有味的樣子,聽到吸麵條和喝湯的聲音,喔⋯⋯還有很濃的味道,讓我一直相信很好吃。有時候跟同學要一點來吃,同學用紙碗的塑膠蓋放幾條麵和一兩塊豆腐給我,我就好珍惜,意猶未盡。

後來我跟爸爸說想吃那間的烏龍麵, 吃過幾次,才發現根本不喜歡吃,蝦子的味道很重,平常我不吃蝦子呀!怎麼會一直認為自己喜歡吃呢?是因為那時候很餓,還有吃不夠的狀態讓我以為… …。

我發現其實要獲得滿足之後,才能真的知道喜不喜歡這件事。」

我們常常很快速的就定義了自己想要什麼,定義了應該要這個而不要那個,經常跳過仔細聆聽經驗的歷程。

總覺得:「今天的我跟昨天的我在意的大概都一樣。」「我對這個人、這件事的感覺不就這樣嗎?」

但那可能是昨天、上個月,甚至十年前的結論了,我們讓當時的感覺烙印在腦袋裡,變成一個觀念,而沒有重新聆聽現在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