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夠了嗎?我是否要更投入諮商,準備好再出發




他剛剛進入一份工作,凡事都要請教別人,在一個被期待發揮專業的角色裡,越是希望獲得大家的信任,越是覺得自己破綻百出。

他描述自己在每一次與同事主管的談話裡面,都像在接受考試。用參加考試的心態去因應,緊握住害怕出錯的謹慎,距離自己想要展現的自在很遠。

我邀請他談一談覺得諮商談話可以怎麼幫助他?

「我知道那是個人的議題,我心裡有很多害怕面對權威的經驗。從大學的時候就接受諮商,一直到畢業的時候才告一段落,前一陣子又做了一段諮商。我應該繼續諮商嗎?上個禮拜我很想離職,我覺得自己沒有準備好,想再給自己一段時間,老師,你覺得我應該停下來先專心諮商,把自己整理好嗎?」

你想要專心諮商,背後的心念是什麼?是熱切的想要瞭解自己,還是恐懼害怕工作?

關於想要延後焦慮,我想到賴床的經驗:知道應該起床了,告訴自己再躺一下,因為不想上學,就在床上拖拖拉拉;知道應該要寫功課了,偏偏告訴自己可以先吃點東西小睡一下,因為不想跳進去,這個讓人煩躁的過程。有意識到嗎?在拖延的意圖底下所做的準備或休息,帶來充電的效果是很有限的。很少幫助我們上學的時候更加開心,有效率。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那是緣木求魚。

並不是說你不應該好好休息!或者不應該透過諮商為為自己做些準備,那當然是可以的。只是更清楚的覺察,會幫助我們把導航系統設好。

如果我希望透過諮商探索溝通的緊張,那麼藉由當下發生的事件經驗來做體會「我是如何預測同事的眼光?我內心的小劇場如何上演?」那麼,反而在工作中,你比較有機會去接觸權威議題和自我要求的議題,然後帶進諮商空間裡談論,進一步清理釋放那些埋藏在後面的過去陰影。

如果因為和目前工作格格不入,想幫自己做更好的準備,好找一個符合能力,不要太費力的工作。那麼應該要怎麼安排,可以幫助自己前往下一個階段?找同科系的朋友前輩聚會、生涯的諮詢測驗、搭配諮商來處理轉換工作和環境的情緒,討論如何因應家人眼光⋯⋯。

所以,重點不是要不要做諮商,而是我想去哪裡,我有想去的地方,很多方法都可以幫上我的忙,我沒有想去的地方,哪都不想去,也不敢看見自己哪裡都不想去,那麼所有的方法都是迷障。

如果讓諮商的動機,暗自躲在後面,等到你瞭解自己相關議題差不多了,還是會有其他東西冒出來,要你繼續準備。

我想為了陪伴自己,我們可以在諮商裡好好傾聽那個想往後退的部分。

而關於如何幫助自己面對工作,我想要跟你分享:

探索可以帶來了解,但是行動才能產生力量,不要耽溺於諮商,來迴避工作帶給自己的掙扎和挑戰。我的經驗告訴我:一邊往前走一邊自我發現,那份切入自己的深度會不一樣。因為探索和釋放情緒需要好的「自我系統(ego)」,足夠強壯的自我,才能更具力量的打開內在經驗,才能接得住自己的情緒。我們會勇於掉進去過去的深淵,再爬出來,是因為我們對於跟當下連結有一份信心,那個信心有一部份來自於你跟環境之間有交流,感覺到自我在外界有一個位子,感覺到可以依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