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心哲思】跟身體核對,「放鬆」是什麼?







如果有人跟我分享:我想我應該要多照顧我自己;我需要「活在當下」。

如果我們的關係不錯,或者他是我的個案或學生,我會請他把這些片語和名詞變成更多句子。

因為每一個你想套在身上的名詞都該有你個人化的意義,很難只靠追隨別人的定義和方式,來活出一種「品質」。

💛跟自己討論看看,那些觸動你的字眼,於你而言,到底是什麼?


近日參加兩個小時的工作坊,有一個抽牌卡和身體雕塑的活動,我抽到「放鬆」


一、把語言帶進身體,安住於身體的回應


我的腳站的直直的,整個上半身卻往下彎,無法抵抗地心引力。於是,整體來說形成不斷拉筋的過程,並不輕鬆,很累,也很困惑,有100個為什麼。我還記得我有跟身體說主題是「放鬆」。


二、持續讓注意力穿梭於內在


感受、身體、和想法,它們亂亂的,模模糊糊,跟主題沒有連結的。
我沒有進一步整理或對自己提問,唯一堅持的,就是維持著身體的姿勢,和對所有發生的觀照,包括瑣碎的懷疑和厭煩。
維持折腰的姿勢幾分鐘之後,被允許改變姿勢。此時,身體選擇站得直直的,手也舉高。同時我的頭腦吶喊:「我仍然沒有放鬆啊!不過的確好多了,至少上半身和下半身方向一致。」


內心有一個小小的聲音浮現:至少身體的各個部分得做同一件事。
清楚的覺察到「地心引力」以及我的身體想要直直往上長。
那「放鬆」在哪?沒有頭緒。


接著,覺察內在一團感受,象徵畫面裡:一個人蜷縮在那裡(那是我想要的放鬆?),躲著、安靜著。我跟她打招呼,看著她,穿著輕便,站了起來,不停的伸展、移動、不慌亂、不停歇,沒有固定的動作,有一點優雅有一點自得其樂,也有一點累像是打醉拳。


三、對歷程做描述,僅僅嘗試描述,便能淘洗經驗


跟夥伴分享抽到的卡片,以及各種念頭和身體感受後。


我才了解這個經驗所談的「放鬆」。
我原本想像放鬆是什麼都不做,就像是讓身體癱著。於是,要放鬆,應該想辦法讓自己減少要做的事,最好停滯下來。
剛剛的經驗,我清楚覺察著環境有它的作用力,意志有它的方向,這些都無法被取消,當他們都在的時候,如果硬讓自己不動,對我而言,其實沒有帶來休息,反而僵硬,而且承受很多阻抗,在這個經驗裡,「放鬆」好像說著:你要覺察各種作用力,順流移動。身體不一定是休息的,相反地,行動可能不斷發生,允許發生,即使疲倦,身心是ㄧ致且平衡的。


再一次描述後,突然冒出「啊哈」的體會: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做些改變,讓自己有更多休息時間,反反覆覆檢視生活工作裡的各種緣分和任務,陷入思考回圈。

這個探索歷程之後,我覺知:不必花太多力氣去思考和選擇,對現階段的我來說,「放鬆」有了新的含意,先認下這份體會,讓它在裡面擴展,想做就做,覺得累,就累累的做,心跟身在一起,在行動裡「一致」。

💛往內看、投入體驗、嘗試描述,放下頭腦找答案的意圖。
體驗、描述,最後在經驗的沙灘上撿起珍珠,收下禮物。

「放鬆」是什麼意思?怎麼做?它還會改變,身體會告訴我。


(謝謝胡詩弘老師,澄心和療心卡體驗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