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系統排列工作





系統排列工作如何運作?

這個療癒的方法,包括系統哲學、一組排列程序以及其他心理治療取向的理念(透過排列師展現在對特定議題以及引導個案的方式)。通常以團體形式,原則上走過以下程序:

  1. 個案提出主訴的議題。
  2. 經過跟排列師的討論,對議題裡的隱藏動力做出假設。
  3. 從團體成員當中選出自己、重要的元素以及他人代表,將彼此的關係排出來。
  4. 代表們經由感知而移動,排列師詢問他們的身體、情緒和意識上的體會。
  5. 進行再探索,觀察移動,也許增加新的代表或取消角色。
  6. 當代表們都找到在場域中的位子,會讓案主進到排列場站在自己的位置。為了前往解決的方向,排列師協助個案在認知、情緒和表達上工作。

系統排列工作的著力之處為何?

  1. 擴展對困擾的了解
  2. 嘗試找出朝向突破議題的方向
  3. 看見影響個人心理健康和生活幸福的內在動力
  4. 個人在身心層面得到釋放
  5. 處理因創傷被中斷的連結

進行家族排列,祖先排列,究竟可以獲得什麼?

了解家族事件的影響,帶進和解的能量。

伙伴分享:
「透過去看深遠相連的血脈,看過去很多代,讓我獲得所需要的祝福和力量。」
「透過排列體驗,面對自己的家族,慢慢消融一種陌生和隔閡的態度,讓我往前走的時候,不再負擔背叛或逃離的罪惡感,打通一個心靈的管道,想起自己的家人,能夠從中感受支持和穩定。」

對不在場的人說話,這份關係會如何被影響?

當角色被安定在場域裡,關係裡的動力呈現出來,代表反映狀態,關係中的情感流開始被接觸,你的態度能逐漸與愛的序位和方向調頻,移動就開始發生,下一個畫面展現出來,畫面在你的內心深處扎根,你收下它,它便是新的起點。

伙伴的體驗是:
「我其實想關心我媽,但每次跟她講話都不對盤,她很容易就毛起來,覺得我不知道感恩,常常都是為了很小的事情。排列這個議題之後,我覺得放鬆很多,可能她覺得我沒有迴避她,她也口氣比較和緩,像她說:『反正你就只有覺得你老公最好啊!』我沒有覺得生氣,我很自然跟她說:『我老公很好啊!就只有差你一點點啦!』我們就笑了,談別的,沒有不歡而散。可能這是很小的點,但是裡面是有很重要的東西改變了。」


如果沒有機會做排列,那麼一個人是否就無法擺脫像是攻擊性或死亡的動力?或者我們不去看家族裡牽連的關係,個人就找不到生命的出口嗎?

即使受到家族事件或情結的影響,並不表示這個人就會過得很糟,或者因為這股連動而無法過安心的生活。這股牽連,就像你的身體上被綁著一根線,它輕輕拉扯著,你也許覺得有點辛苦,但也還是可以向前走。如果這樣的影響會把你擊潰,是因為當時你的自我運作系統已經出現狀況,這也像身體裡面有一個埋藏的基因或細胞,不一定會造成生命威脅,我們可以與他共處。

我這樣說,是因為我不願意人們帶著恐懼來尋求協助,害怕漏掉哪個主題,懷疑「這樣夠嗎?」「就可以了嗎?」。或者需要著急地督促親朋「如果你不面對,你就會......。」。

然而,如果你感受到困難對你招手,內心動念了,不妨聆聽它的呼喚。改變系統動力的作用,是系統排列祝福生命的方式。它是一個媒介和方式,你也可以透過其他心理學的方法,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夠意識到,面對它。

一旦你準備好了,想打開自己,生命會給你機會,並且為你引路。

對我個人內在動力,能帶來一些洞察嗎?

就如同我們自我探索時會處理個人的情緒、特質、症狀等,可以運用圖畫、動作、隱喻來象徵,具體地呈現。在排列場上,則可以邀請現場伙伴來代表這些內在元素,當元素代表互相移動,找到彼此的相對位置,內在不同部分之間的動力變得更具體,往往帶給主角進一步洞察。

伙伴分享:
「那天看到我內在陽性面抓著我,說「你是我的」,我才明白,為什麼我的肩膀和背一直很硬,身體很沉重,不只是家裡的男人動彈不得,我的生命也是動彈不得!我從沒想過單獨處理家族陽性面的方式,但那天看到的畫面讓我很有感觸,一直會想到那個畫面,謝謝你讓我看見陽性面的狀態。」

以上是我個人面對自身議題、擔任代表以及帶領排列的經驗,也許視角不周全,歡迎閱讀者與自己經驗對照,我們互相激盪,經驗是我們自身最好的老師。

(更多體會,陸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