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與青少年孩子的排列之旅


要請高中生擺出家庭圖,做排列,我覺得很不容易,之所以能夠進行,並看到孩子心理狀態的移動,我看見重要的助力是一位孩子們信任且願意與他們同在的老師。
這位老師平常關心孩子,了解他們的家庭和學習,引導他們覺察情緒以及關係模式,常常告訴孩子「很難的地方,不一定是自己不好,要去了解各種互相影響的因素。」分享自己運用排列中學到的,以及參與排列的經驗,而最重要的是在整個孩子經歷排列的過程裡,老師全身心投入為孩子做代表,而不是把這群孩子帶進來放生。我參與法院的排列工作也有一樣的發現,陪伴者的投入能夠帶來的效益是無與倫比的。
團體裡也有學長姊的經驗分享,讓孩子在參與之前對排列就有了想像,這個搭橋的工作非常珍貴。排列的場域已經先在他們之間形成。
將近20個孩子,有6個孩子想要進行排列工作,但他們初次接觸系統排列,就像多數青少年,對自己的身體很陌生,常常被情緒淹沒,卻對情緒的覺知不熟悉。然而,跟身體、跟情感的連線在排列工作中很重要。這就是排列工作的最重要的焦點:系統
#系統
我介紹系統,讓孩子知道有各種不同的系統,每一個點都不是單獨存在的。
他們說有時間系統:過去影響著現在,而現在也影響著未來,
有身體系統,例如我的小腿痛,需要矯正的部位可能是腰跟肩膀,因為整個肌肉系統、經絡系統是相連接的。
最重要的關係系統在家人之間,父母親彼此影響,也影響孩子,父母也受到他們父母的影響......。
孩子說:自己好像注定被影響,很不情願。是的,你無法不被影響,但同時你也要注意:自己在系統裡也佔一個位置,你同時影響著系統,不要小看這份影響力,你並不需要很努力的想要取消他人對你的影響,你只要知道你站在這裡正在發揮著自己的力量,也在影響著整個系統。
#覺知一個新的意圖
去看見自己在位置上,心裡的態度運作著力量,是非常好的開始。
我們為什麼來到這裡?因為我們想要了解,想要探索,想要知道生命裡發生了什麼事情,也想要知道自己到底擁有哪些哪些力量,這個意圖很棒,它正在帶動一個真誠好奇的開始。
暖身小排
一個學員,看著他自己想要的目標躊躇不前,當他想前往目標的時候,心裡面有個資源是『爸爸買的蘋果』,小時候逛夜市,她隨手指著一顆200元的蘋果,爸爸竟然買入手,那個內在的聲音是:「我是值得的,我可以得到支持。」
躊躇的另外一個聲音呢?來自媽媽,媽媽常說「很危險很危險,不要貿然前進,安全就好。」這兩個聲音同時存在,他猶豫不定。
當他運用一個尊重和看見的句子去穩定自己的態度之後,這兩個聲音的持續播放著,他卻感覺到看見目標了,被目標吸引著。
其實我們不是要去解決或消除內在的某些東西。
我們是要在裡面拓展出一個空間,讓每個存在的部分不用彼此掙扎,空間變大了,新的動能也會悄悄地發生。
空間,來自於覺察和認知的視野。
我邀請孩子們記住
這是屬於你的故事場域,你可以決定要打開,當然也可以喊停。如果你要打開家門,我們是受邀的客人,我們只能跟隨你,不能隨意亂逛,而我隨時待命,給你所需要的支持。
孩子們的排列就在這樣的設定和準備中開始,一天裡面走了5個個案。

最後大家分享,沈澱自己的收獲。
A夥伴:我當好幾個家人代表,在代表的感受裡頭,聽著排列主角和老師的對話,總是浮現許多困惑的感受,就像是我從來沒有聽過這些話,很驚訝可以這樣看這樣想,這些對我來說都是新的。現在跳出來,我有一個心得:主角透過排列去體會,正把新的觀點帶回家,默默為這個家庭帶來新的道路,這很好,有些新的開始。
B夥伴:我非常怕我爸爸,尤其是要跟他衝突或溝通,排列歷程,我嘗試面對我爸爸,跟他對話。我覺得之後自己可能還是沒有辦法很勇敢,做出不一樣的行動,可是我心裡開始有選項了。
C夥伴: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媽媽這麼逼迫我,要拿我跟別人比較,我知道媽媽生活裡的一些經歷,可是沒把它們串聯起來過,今天把這整個都擺出來,我就了解媽媽跟他自殺的哥哥之間的關係,這是他心上的枷鎖。他希望我好,是怕我自卑、放棄自己。其實她很忍耐了,有很多緊張她都放在心裡。
D夥伴:我只覺得我爸爸拿成績壓迫我,可是我不知道,原來沒有成就或成績不好對他來講,是一個危險的訊號。
學習,常沒有讓我們從裡面感受到喜悅和愉快,有時是被勒索和威脅。今天的場域故事,我體會到這些大人背後的影子,他們曾經都是孩子,某些信念圍繞著他們,沒有覺知的信念滲透在他們的言語和行為裡,並且成為整個家庭的氣氛,孩子受到這些傳遞出來的言行,他們感覺到那個苦。
#很重要的改變支點是孩子願意去好奇那個苦
發現跟好奇使我們跟這些信念發展出另外一種距離。於是,主角獲得選項,在衝突裡面找合作,在掙扎裡面找空間。必須說,我們沒有辦法改變發生過的事,但我們可以改變要不要讓這個事情用原來一模一樣的方式存在在我們的心裡面。透過我們跟他對話,新的經驗在心中家的空間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