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柔軟,專心對待當下的自己與眼前的人

 之珮說故事

那些年,有一段美好藏在女孩的心裡

這個大女孩說,有男生在追她,可是她覺得還沒有放下之前喜歡的人,又說:「我的好朋友告訴我,其實我已經在改變了,我的行為跟以前一直想著他的時候改變了很多,只是我自己還不知道而已。我的確有改變,也主動的認識別人,也接受跟這個男生一起走路到捷運站。可是我還是會想起以前那個,會拿來比較,那我可以算是有放下嗎?」

女孩和他心儀的男孩做好朋友整整三年,上課互傳紙條,下課時,互相幫對方扛書包、佔位子,誰當了幹部,都兩個人一起工作,打打鬧鬧、冷戰和好,畢業前女孩鼓起勇氣跟男孩告白,男孩拒絕她,彼此因為有疙瘩,互動也就少了。

後來,關於這個男孩的一切,便成為女孩日常生活的巨大背景螢幕,播放著互動片段,播送著兩個人的對話,女孩有好長一段時間總是不由自主翻來想去三年來的點點滴滴。

秋天,她進了大學,自願當班級代表,想讓自己盡快投入新的團體,並且忙碌起來,朋友們都看到她不一樣了。但是那個男孩其實還在她的心裡,當她一個人的時候、挫折的時候、甚至歡樂的時候,都會忍不住回到男孩所在的角落,跟他對話,思念他、有時也想氣氣他。

而現在,她問的是:「我是不是準備好往外走了?角落裡還有個他,雖然比較淡了,但還是在,這樣可以嗎?」

我了解她感到困惑的地方。

因為感情不像具體可以丟掉的物品,譬如某樣東西,你決定不再需要,可以把它棄置在某個地方,只要不再回到原地把它撿回來,便是放下了。

感情,之所以沒辦法具體區分出是否放下的界線,是因爲我們可以在某個轉念的點上,突然鬆開心裡的渴求和情緒,可是一旦遇到挫折或者相關的線索,一連串想法和感受又容易被勾出來,所以很難定義一個從此不再提起來的點。因此,要確認自己全然放下,似乎太過苛求。

與其放下,不如細品過程中的變化

我想讓她知道的是:

「這份感情在過去的生活中佔據很重要的位子,在心裡面有深深的痕跡,它雖然無法被挖掉或消失,可是會不斷改變和移動。

事實上,我很欣賞妳一直試著更好的放置它,當妳一次又一次的回頭想、跟朋友談、跟我談,妳就是想要再把這段過去珍貴的回憶放好一點,讓它浮現的時候,可以不再那麼痛、那麼刺眼。我知道有一天,妳會跟它和平相處,它的存在充滿值得咀嚼的滋味

你不需要追問是否已經放下,可以看的是:是否越來越能夠覺察自己又提起來了,提起來的時候,有沒有比較不糾結?少一點懊惱?是不是可以不只想到男孩,也能看見那段日子悸動不安又全然敞開的自己?

當你願意端詳自己如何經歷那段不會重來的青澀時光,願意看自己的深情、可愛,要記得把自己的柔軟捧在手上往前走,而不要帶著匱乏往下一段尋求彌補,或想對之前喜歡的男孩證明什麼,最後要很專心的對待自己和眼前的人。」

她點點頭,眼淚靜靜的掉,我看著她,希望我的目光能澄澈如鏡反射她的美好。

現在許多人透過網路,還沒見上面就經歷好幾任交往關係,因此眼前她的牽掛和謹慎,分外讓我珍惜。

老馬這樣看(芬蘭)

沒有人可以真正忘掉自己第一次打開心扉,成為戀人的事。

重要的不是對象是哪一個人,不管有沒有一個對象,不管對方知不知道,這個會發呆臉紅、胡思亂想的自己,一直痴痴的想著別人的那個小戀人,才是值得自己好好疼愛的那一個。

在很久、很久以後,你還會記得那個柔情似水、臉紅心跳的人,那個年輕的自己曾經如何全然的為對方付出而心甘情願,淚水和雨水一起吞的感覺。

親愛的,好好珍藏你的初戀,收拾乾淨後,藏在心底的秘密基地,不必放下、不用忘掉,悄悄的帶著你學會的軟心腸,走進下一次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