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境,個人專屬的心靈治療師









榮格邀請我們覺察夢境的神秘本質,因為夢活在意識和潛意識連結的地帶,在個體心靈和集體心靈串連的邊境上。



即使你不記得,也不回頭閱讀夢境,它依然活躍於內在。因為它是心靈生活自然的一部分,透過夢境,心靈呈現它自己,並為進一步成長帶來信息。



夢,邀請你更瞭解情緒的本質和強度

 

你可能經歷過,白天無關緊要的小事,在夢中卻對相關人等爆發排山倒海的情緒。或被壓抑的沮喪,夜裡透過另外一個故事,讓挫折的感受有更完整的出口。



榮格認為這是「補償的機制」。白天受到社會角色阻礙的感受,會在夢中表現出來。同時,它也補充我們對現實看法的不足,所以當你想不開、打死結的時候,人們告訴你好好睡一覺,是有道理的,除了休息之外,你會在夢境裡工作,明天早上醒來,很多事情會看起來不一樣。



夢,傳遞心靈進一步發展的方向



「我掉了兩顆牙,他們變成藍色的寶石… …。」



「我要出國,發現自己跟其他人不同的目的地,最後趕不上飛機,......以為好像有人入侵在家,虛驚一場,原來是美國的親戚。」


 
掉牙齒是一種轉大人的象徵,通常代表我們生命階段的轉變,你可以注意一下發現掉牙齒的時候浮現的情緒,這是面對逝去的歲月心靈的反應。更深層的部分,這些消失的歲月,從來不曾真的消失,他們蛻變為藍寶石。




因著一路上在靈性的學習,你對藍色的連結是溝通跟創意的隱喻,那麼生命正在邁向一個新的階段,要你更自由地去交流。


 
搭飛機的段落有猶豫和不確定,所以我沒有去確定班機的時間才會錯過。我是渴望去遠行的。

 

如果去旅行對你來說意味著探索和獲得,因為對目的地跟別人不一樣而有所遲疑,是應該靜下來去想一想自己要前往哪裡,要出國追尋的,也許已經在家裡。

 

解夢並不是在閱讀一首籤詩,就好像有固定的旨意在那裡等待你去破解,這樣就局限了夢對你的意義。



上面夢境,浮現要去陪伴的情緒是:對於我要去尋求的「猶豫不定」,而對於那來到身邊的我感到「驚嚇惶恐」。同時告訴你目前生命的階段,邀請你跟上轉化的腳步。

 

榮格認為:解夢的歷程把我們的注意力導向個體化的發展,明確的意志和潛意識的動力可以結合,推動個體心靈整合。



因此,開始注意夢,探索夢,等於跟自己宣告:我要開始注意我的心靈對我所呈現的,我願意讓心靈的潛能發展出來。所以不要輕易斥責你的夢境為無關緊要,被讀過的夢境,會留在有意識的記憶裡,讓人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聚焦於相關議題,做出調整和回應,潛意識就不需要再花能量來幫你處理,可以加速心靈潛能發展。



探索夢境是讓意識的光束可以照耀內在心靈,讓意識和潛意識可以進行同步,它是內在小孩的舞台,也是內在智慧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