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境寓言】要辦法會嗎?





一位好朋友,很可愛的出家法師,租下道場,希望以分享佛學和心靈成長的方式協助信眾,學員人數總是很少,道場開支難以維持平衡。師父說:我從不做夢。

夢很有趣,只要開始說我很少夢我不做夢,已經悄悄地把意識的鏡頭移到夢境。

當天好朋友之間,利用排列跟師父一起探索這個議題,師父靜下心來跟自己的道場做新的連結,重新找回跟道場之間互相支持和信任的關係。

當晚他做了一個夢:
「我夢到我要做法會才會有錢,這是答案嗎?可是,法會,並不是我主要想要服務的方式。」

是答案,但不盡然拘泥字面所示的答案。

夢,喜歡用簡單的譬喻來涵蓋多元素的歷程,這些譬喻會直接取用於生活中跟我們自己目前密切相關的人事物 。


這個象徵跟答案有關,並不表示這個象徵的本身是唯一的答案。法會的元素有哪些?儀式(秩序、結構);請諸佛菩薩幫助(跟更大力量的連結);誦經(宣告、意念專注);協助眾生......。所以維持道場運作,可以注意的重點包括這些,法會只是其中一種形式。

可以進一步觀察,自己在夢中的情緒,如果你感覺到很自然開心,表示你已經在這個狀態裡,已經在路上。夢中給了你更清楚的支持,要你安心的繼續實踐,只要注意心裡陸續浮現的方向,因為落實方法不可能只有一種。如果你感覺到格格不入,有抗拒的情緒,那麼法會可能象徵著一個需要突破舒適圈的歷程。要進一步的問自己,以目前的狀態,可以更加落實的一兩步是什麼?

我聯想到:秩序、與更大力量的連結、正式的宣告。不就是排列的重要元素嗎?師父在當天排列的歷程裡,重新整理了和道場之間的關係。於是,彷彿聽見夢境在說:「這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