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境寓言】我和我的夢,我的工作








在團體裡,當我邀請大家一起寫下:夢境對我而言像是?

我以為我會寫下「新奇的、療癒、好朋友……。」

但是就在我提筆向自己提出問句的當下,冒出的第一個字眼是「危險的」,第二個是「大聲地」,第三個是「嚴厲的」。

我抽到一張牌卡,大家異口同聲說:在拔河!

Bingo,好好笑,這就是我跟我的夢境最近的關係。



怎麼說呢?夢境最近很積極傳遞它對我工作的想法,然後我心裡面會很大聲地說:有這麼誇張嗎?還好吧!

♡♡♡♡

跟夥伴討論,他所希望即將要開設的課程,擬定採取的形式時
伙伴提出擔心:會不會有些活動太深入了,他們不會想投入這麼多;很多人其實都是手抱在胸前,來看看的。
「不是那麼想參加的人,為什麼會來呢?」我們反覆討論了可行的方向。
「就是我目前認識的一些人,我想把他們招攬來,他們很多人都很需要……。」

前天一個夢境的畫面跳進我的腦海

我在一個大賣場裡,意外發現右下角的格子中賣長的居家外套,也可以當睡衣,很有質感,這是我在尋找的,舒適、漂亮,可是包裝起來的所有size都不適合我,唯一適合的就是,打開來供大家摸一摸穿穿看的那一件,不論花色和大小。

於是,我沒有買它,因為那一件已經髒了,也沒有那麼想要了。

心裡留下一個清晰的念頭:不要提供試穿試用。
我說:「這個課程在我目前的規劃裡面並不是要邀請別人來試試看的,所以不要招攬,做我們想做的,要知道我們舉辦課程並不是因為我們非辦不可,只是想要分享,歡迎有同樣想法願意參與的人。把目標放在吸引觀望的人身上。讓每一個人信任這個課程,並不是這個課程的責任。」

把夢記下來,夢的某些片段如同心靈籤詩一般,在需要的時候會彈跳出來。

他提供的不是永恆的真理,只是在當下,來自內在的信息。

 ♡♡♡♡

我今天在回家的路上到捷運站上洗手間,關上門的瞬間特意檢查了一下門是否完全上鎖,突然想起最近出現的三個和廁所有關的夢片段,「啪!」一聲明白了,當時醒來實在不知道它的含意。

第一個夢:我進浴室想要做些梳理,以準備待會要上的課程,發現浴缸裡有一個小女孩,我協助她洗澡,好像是我的女兒,又進來一個青少年,在馬桶前面不知道在做什麼,我們就這樣擠在一起使用廁所,只覺得有點不方便,沒有覺得有什麼不妥。



第二個夢:我進浴室刷衣服,有一位現實生活中的學員近來想要刷他的內褲,我鼓勵她趕快進來一起刷,後來有一位男士,現實生活中的學弟,也進來找我說話。



第三個夢:我坐在馬桶上準備上廁所,突然有人開門進來,我才發現我根本沒有鎖。

此刻,我知道這幾個夢有一個共同的東西在對我說「界線」,關於「私我空間」的界線

別人想要進來一起分享這個廁所空間,我並沒有不舒服,除了覺得急和擠,夢中沒有不對勁或者被侵犯的感覺,這是生活中我的感覺也是最近的狀態。在白天的工作之後,晚上穿插著家庭生活和工作。學期中的這段時間本來就會很忙碌,我也接受這樣的忙碌,甘之如飴。就在這幾個夢陸續出現期間,有時候,早上一處下午一處,傍晚領一個小孩回家,做一個督導,準備餐點,接另一個小孩回家,餐點以及功課,小孩進房間,再做一個督導,收拾剩下的雜事......,一天過了。

夢境更具體的讓我看見這個情景,它不是告訴我這樣好或不好,只是清楚的讓我看見。

我有這個覺察之後,做了第四個關於廁所的夢

在一個人很多的機構裡

我一直在尋找進入廁所的時機,第一次進去裡面正好有人,後來發現這個廁所有好多個門,還來不及使用,就有人開門準備要用,他們都比我急,我終於逮到可以坐上馬桶的時機,居然不是急著上廁所,而是拿起我的L夾和筆,這時候右側的門又被打開了。

我覺得這個夢,很棒的回應我對前幾個關於廁所夢的解讀。
的確是關於「界線」:一個跟自己在一起的空間總有人進出,還有,我所需要的釋放,要靠紙跟筆。
最近我喜歡也依賴畫畫來抒發。

想像我在夢中把所有的門完全鎖上,也沒有辦法安心的跟自己在一起。那麼,在廁所裡不斷迎接別人的我,需要的是?

待下一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