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生活的新鮮滋味


生活中的意外收穫

有時候人們很徬徨如果沒有發生什麼痛苦的事,順順利利的,來諮商要說什麼呢?

諮商空間凝聚一份溫柔專注的能量,可以導向辛苦的地方,也可以讓初萌芽的體驗得以伸展。

談話時間一開始,她一邊抹臉、一邊趕著倒杯水,說著剛騎腳踏車送女兒到婆家。

這時窗外雨聲打在屋簷上還是鏗鏘有力,於是我說:「騎腳踏車呀,好大的雨,很不容易吧!」

她臉上的線條瞬間張開:「不會耶,我最近都用腳踏車送女兒,意外有很多收穫,覺得自己更有力量。」停了一下,似乎順勢的把那個有力量的感覺撈出來擺好,才能好好看這個力量怎麼來的。

她:「我也很意外,騎腳踏車載女兒,是一個特別有收穫的過程。開車的時候,女兒就會說他想聽什麼歌、看什麼影片,似乎也不太能體會開車的我是什麼心情。我騎車載她,她會知道自己的重量,因為車子起步的時候,我特別有點吃力需要往前踩,她會幫我加油,也會一路上看路上的東西跟我聊天, … …我也覺得跟街道、天氣很靠近。」

「還有一種突破,跟我媽媽給我的有關。」

「以前我不管去哪裡都開車,有時候覺得很沉悶。說到騎摩托車或腳踏車,我媽媽會說,『我們不用騎腳踏車,我們不做那些事情,生活沒有過得那麼不好。』雖然覺得為什麼不行,可是我也沒有去突破,現在去做了,回頭會覺得媽媽和阿姨他們好可惜,但也尊重,也發現現在更欣賞那些願意在小事情上面做嘗試的人。」

我們常認為改變很難,其實要凝固不動更難。新的感知總是不斷發生,可是我們很少給自己空間去認出它,收下它,讓它成為生活裡的種子。

與不同面向的自己相遇

一個創傷累累的孩子,終於成年了,要畢業了。

我們雖然沒有辦法每一週都見面,可是他養成了每兩三天就幫自己做紀錄的習慣,簡單的掃描生活,把心裡的感觸寫下來,在諮商的過程中挑著說一遍。這些步驟看起來很平常,甚至無聊,也不是一般大人覺得善用諮商的方式,可是在他身上,我看到許多轉變發生,他不斷刷新自己。

這個平凡無奇的過程可能帶來經歷—中性觀看經歷裡的自己(寫事件關鍵字和感受)—帶著發現和友善的眼光看內在感受(諮商中說話前看著自己的紀錄,有時候突然笑出來,說這好好玩:怎麼會這樣想?好白癡)—給予珍惜關注(挑出經驗來分享)—自我回饋(我反映所感知的,可能是他漏掉的,他聽了之後,核對自己)

這一次他帶來一個小分享:「最近疫情很嚴重,雖然考完試,也沒辦法跟同學出去玩吃吃喝喝,可是我反而有一種自己很幸運的感覺,每天幾萬人染疫,裡面沒有我誒,從小我就覺得自己特別倒楣,很少人會發生的事情,很可怕的新聞才有的故事,發生在我身上!一路上,班級中只要比較負面的比較不好的,都有我的份,反而這次,沒有我⋯⋯。」

「我這樣想,會很阿Q嗎?很白痴嗎?」

我:「但是有道理,不是嗎?內心有一個聲音說,『不再倒楣了,會有好事發生!』」

我們把這個聲音邀請出來,訪談他,看看他對其他事情的想法。

很有意思,和一個很新鮮的自我面向相遇,有一種彷彿初戀的感覺;而他很喜歡。

我提醒:要有心理準備任何萌芽的部分,會被歡迎,也會被攻擊,它得和我們內在的那些老聲音磨合。

繼續經驗這些並關注著,就在自我整合的路上。

從尋常的生活裡撈出小滋味,標註,延伸,聆聽它和其他內在部分的相殺相愛,發現的當下就是轉變,關於友善關注自己,跟你分享我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