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代表」經驗長出愛與行動




女孩,在社工、個管和同儕陪伴下,進行排列

「我交過很多男朋友,可是一直很不順,遇不到真心想交往相處的人 。這個男朋友比之前的都要成熟,我蠻喜歡他的,可是卻反而很害怕,因為不想失去他,所以不知道怎麼跟他相處。也覺得他有所保留。」

在排列的心靈演出過程,個案排出男友、爸爸、媽媽和自己。
發現男友的位置緊鄰媽媽,個案想要靠近男友,男友卻靠近媽媽,媽媽想靠近個案,個案閃躲。

「男友的位子就在媽媽那裡,我不靠近媽媽,就無法靠近男友。」
「我真的沒有辦法原諒我媽媽,我還不會走路她就離開了。從來沒有回來。」
媽媽代表湧出很多眼淚,「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很想靠近我的女兒,我覺得很心痛,我也很怕靠近她,但是我很想。」

個案困惑:男友跟媽媽的位子怎麼會這麼近?
「對呀!因為你從男友的身上找的是媽媽。」
她說出心裡話:「我很恨你,因為我很需要你,我為了要找你,找了很多男人,我已經遍體麟,怎麼辦?」

她跟媽媽的代表抱頭痛哭,最重要的是接觸自己內心跟媽媽之間從來沒有好好面對的情緒。 排列結束後她分享:「這一路上有很多的社工和老師跟我聊過,我也有說出我的事情。可是今天在排列的過程,我才發現有很多我心裡其實說不出來不知道要怎麼說的部分,有別人幫我表現出來,像一種把心事整個吐出來的感覺,很特別很釋放。」

代表媽媽的個管者說:「我也是一個媽媽,我照顧我的小孩,所以一直以來我很難去體諒那些把小孩放著就離開的母親。在這裡很多青少年都有類似的遭遇,我很難諒解這些父母。我今天在代表的角色裡,體會到那份複雜和痛苦,孩子之前也跟我說媽媽從來沒有回來看過她沒有理她,我體會到那是一份很深的煎熬。」

個管者決定為這個體驗做些努力。透過戶政查詢,跟我聯絡表示:
「我聯繫上還媽媽,想去拜訪他,覺得很緊張,不知道怎麼開始跟媽媽說話。」
............

「我去拜訪她了,跟我在代表裡感受到的一樣,孩子的媽媽哭著說: 17年,我沒有一天不想她。孩子很小的時候,有幾次回老家都被擋了下來。後來我自己過得很慘,也沒有臉去見孩子。想透過FB也搜尋不到。」

媽媽在孩子要離開照顧機構前現身,有了一場排列之後的母女會談,生命裡最深處的斷裂開始修復。

排列並不神奇,結合了各種心理治療的元素,包括人與人之間同情共感的能力。
把關係的動力帶到當下,幫助我們卸下防衛,讓彼此的淚水和痛苦有了出口。在此刻心靈場域裡完成未竟事宜。


當個案,有機會碰觸自己的心結

當代表,有機會去體驗不同角色不同視野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