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現場】我和父母之間有道「牆」?催化孩子運用心理意象



我們的內在充滿意象,只是沒有被注意。一旦凝視心中所湧現的意象,會發現,原來裡面有一個生氣勃勃的言說世界。

有時善用孩子心裡的意象,它會幫忙打通一條理解的道路。

⥀⥀⥀⥀⥀⥀

「小時候常被打罵,我感覺和爸爸媽媽之間有一道很厚的,是我自己築起來的,不想要在乎他們,不想要被傷害。」

牆,有多厚?質地會變化嗎?

「很厚,也不是一直,我記得國三,跟男生吵架,媽媽搬了一張椅子到房間裡來,即使我不理她,還是坐下,我們談一談‧‧‧‧‧‧。
有一天邊辮子,我不會,問我媽,她叫我坐下來開始幫我綁辮子,那時候我已經國三,對那種被綁頭髮的感覺好陌生
突然覺得是愛我的,只是我把牆築得很高,所以他們對我的愛我接收不到。
我也開始主動想要去愛他們,想要讓他們了解真正的我,他們沒辦法了解,發現他們也建立了一道牆。」

她笑著,一邊看著,牆和關係影像交疊。

而且那道牆上面會有發射過來,當我跟他們說真心話的時候,很容易中箭。
昨天,在車上,爸爸媽媽一直在講妹妹遲到的事情,口氣很不好,我說:你們明明就知道妹妹會反駁,為什麼要一直用這種口氣說話
他們說:我們口氣哪有多差,你自己口氣又有多好!你怎麼不想想自己。』」

你感同身受妹妹的難過,你記得妹妹曾經告訴你被數落的感覺,你想幫她,希望車子裡面的氣氛更好,那是你的愛,爸爸媽媽的回應,就像你剛剛所說的箭,你受傷了。

你來說那是一道牆上面有箭,轉個方向,換到他們的位子,那道在他們眼裡看起來是什麼呢

「ㄝ......是一面很模糊的鏡子
從鏡子裡面他們看不清楚我,只是看到自己心裡面認為的。他們認為被打岔,被潑冷水,他們覺得自己很用心,我不給面子。」

「所以......那射過來的箭,其實也是他們對自己的反應。

「老師,是不是說:其實他們不是故意要傷害我,雖然我受傷了,但是他們跟我一樣也受傷了,這個畫面裡面沒有壞人。

好孩子~

⥀⥀⥀⥀⥀⥀


青春期孩子,喜歡把話說死,對人或事件下了看法之後就堅硬如石。在觀點上要移動鬆解,容易激起保衛戰。透過隱喻意象有機會找到出口,例如把對關係的言語輸出成畫面,因為不同的表達形式有不同的意義系統,進入新的系統再一次體會,原來的角度不知不覺就移動了。
  1. 情緒經驗可以作為打開內心意象的敲門磚
  2. 來回穿梭於事件敘說和意象觀照
  3. 將新的體會帶進來談主題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