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心】孩子,你羨慕別人的爸爸嗎?



面對即將離婚的處境,她感到很難過,孩子現在對爸爸有很多討厭的情緒。

過年期間的飯局,兩個妹妹全家人邀請自己和三個孩子,並帶著媽媽一起聚餐。 她述說一直很不喜歡參加這樣的聚會,因為別人都是一家人,而她總是一個人帶著三個孩子,對全家福的互動特別敏感。

「我看到妹夫張羅孩子吃飯,孩子們吵鬧玩耍,兩個妹夫都很有耐心。」

她想像孩子看在眼裡的小劇場 「表弟那麼調皮,如果一樣的事情我來做,我爸爸一定會罵我、打我、把我趕走。姨丈都沒有這樣對表弟,包容他的調皮,還跟他一起玩得很開心。」
她哽咽了起來:「我覺得很難過,我觀察孩子們的表情,他們就默默的看著,好像在忍耐些什麼。我也不敢問他們或跟他們提,只是心裡很感傷,很心疼他們。」
「我的兒子小時候也很喜歡坐在爸爸的身上,要他抱,爸爸總是對他很冷漠,現在他很討厭爸爸,會說:『我才不要理那個人呢!』聽到這些話,心裡面很痛,一方面沒有辦法改變現狀,一方面很擔心孩子心怨恨。」

越是困難的處境,越需要牽手一起面對這些經驗。要注意的是,我們經常在羨慕的情緒裡,無意中貶低了自己,彷彿心裡面有一個聲音說:「我沒有得到他所得到的,就表示我是一個比較沒有價值的人。」

覺得自己比別人差所衍生的自卑痛苦,容易帶來對真實感受的否認和隔離:「你們那樣才不好,我一點都不稀罕!」卻默默的希望可以勝出,於是真實的需要開始扭曲,另僻蹊徑,例如:想從網路世界和物質慾望中膨脹自己,過度渴望別人的注意和贊同,甚至放棄自己的界線。



面對並不容易

首先,真實的感受,需要被表達


羨慕的感覺要發聲:「我真的很渴望這些照顧,如果我的爸爸也能夠這樣對待我該有多好。」

孩子需要知道:「雖然我的爸爸沒有像他的爸爸一樣,沒有用那樣的方式來對待我,也不表示我是一個不可愛的小孩,我跟表弟表妹一樣,都是很珍貴的,都是值得別人疼愛的孩子。」

當羨慕和想要的感覺可以袒露,一個人比較能夠包容自己內心挫折的情緒,不用急著否認和掩蓋,同時接收到自己仍然可貴的訊息,支持自己的力量也會慢慢長大,陪著往前走。


接著,在孩子身邊,跟孩子談在飯局裡面的經驗,不要迴避,因為這是我們共同的遺憾和感傷。

一份感傷,有人陪著一起體會,它就不會那麼難,它會透出獨特的滋味和溫度。

可以讓孩子知道:「我看到姨丈這樣帶表弟表妹,心裡覺得姨丈很棒,你們覺得呢?」
也許孩子願意說:「好好喔,他都可以包容小孩,我希望姨丈是我的爸爸。」
跟孩子說:「你覺得那樣很好,真棒!那表示你體會到自己喜歡那種被包容的感覺,我不確定爸爸有沒有機會體會到這些,但是我們可以這樣來對待彼此,媽媽也很喜歡那樣的氣氛!我會把這種感覺記在心裡。任何好的感覺,都可以變成我們的榜樣,我們往前走,去創造這種溫暖的感覺。


然後,很清楚的表達:即使爸爸跟姨丈不一樣,他還是你們的爸爸。

你們逐漸長大了,可以用你們能夠接受的方式去跟爸爸相處,

不用急、慢慢來,找到你們自己的方式。


最後也最重要的,回到自己的空間,照顧自己的心。

我是否哀傷?是的,我很難過。是因為我看著那個原本預期的幸福圖像,它破碎了,或者沒有實現。我覺得哀傷而且挫折,現在我仍然期待那個圖像,我跟它之間有一段距離,我有很多怨懟失落和憤怒,但我仍然看著它,想往那裡去。

不要強化「我不如人」的聲音,經驗上的缺憾跟生命是否有價值沒有關係。看重自己愛自己,在這些經驗裡面手牽手,孩子會在這樣的缺憾中體會到獨特的圓滿,即使不是那種有父母共同生活的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