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心哲思】回到初心是幻念?




當我們發現自己偏離軌道,不再感受到某種初衷和熱情,或離開了曾經覺得很好的生活方式,我們經常會想回到當初的狀態。

來訪者,伍先生的分享,帶來很有啟發的省思

「我認為想回到原來的軌道,是一種顛倒幻念,它聽起來好像很對,其實反而讓自己被捆綁住。

我想起接受救生教練訓練時的一個經驗

一次訓練的時候,我們在海邊,還沒有要做些什麼,大家在閑聊,做自己的白日夢。我在岸邊觀察水中的生物,覺得很漂亮,我就看著,不多久的時間,實際上可能一兩分鐘,在我意識上大約幾秒鐘,就在那一點時間裡,意識過來的時候,我已經被被一股離岸潮帶離岸邊很遠,大概離岸300公尺左右,四周沒有其他人,當時真的感受到驚恐,開始拼命游回去,離岸潮的勢力很強,我即使努力游了一陣,還是留在原地,動能都被它的勢力抵銷了,我不僅沒有移動而且變得很喘,停下來不動時,又被帶離得更遠,我知道這樣行不通。

後來我想:我為什麼要回到原來的岸邊呢?我不能直接對抗這個流,要一邊順著它一邊往自己要去的方向,於是我開始斜切著前進,當然是繞遠路,但是反而可以前進,終於游回岸邊。上岸後走回我原來離岸的地方,竟然要花10幾分鐘!

趁著當下情勢的流,也看著自己要前往的方向,這兩股力量的會合,就是當下有益的移動。」

我覺得這個小故事很美,我們的目標即使很正確,若忽略了自己正在對抗的勢力,沒有將它帶入整體的覺察,很可能把自己搞得很疲倦,很可能棄守,當力量被完全抵銷,內心會留下徒勞無功的怨嘆。


如果認下運作中的力量,同時感覺到自己的意圖,兩者都被接納,支持自己往調和之處前進,不放棄的行動,會創造一個新的結果,去到一個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