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端】你是否知道自己在循環




最近看了一部片子「開端」,男女主角在一輛尚未爆炸即將爆炸的公車上不斷循環,只要車子爆炸,他們就會再次從即將爆炸的公車上醒過來。除非他們可以在那之前改變這個災難。


我們的生命中有很多模式也在無限迴圈,這個迴圈會慢慢減弱甚至消失的原因不是突然受老天眷顧,不是突然出現救贖的人,而是在面對同樣情況的時候,你有沒有做出不同的選擇,來影響後面的發展。

劇裡面的男女主角每一次重複,都獲得新的資訊,當他們多靠近上帝的視角一點,多了解乘客中的一個人,了解在表面之外,每個人的心理狀態和動機,他們就能帶著新的理解進入循環,再次奮力一搏。

在生命的循環中,能不能做出不同的選擇,關鍵在於有沒有透過每一次循環多理解一些什麼,同時知道改變生命情境循環的鑰匙只有在自己身上。

不要只怪自己「為什麼又來了?」

 

學習,需要過程,一個「理解他人」和「信任自己」的過程。為了累積這個厚度,很重要的是:先有意識的知道你擁有選擇,你當然可以選擇相信「別無可能」,進入否定生命和自暴自棄。也可以選擇「抓緊這次的機會多了解一些」,透過這次跟你一起經歷的人,體會在他們位置上的感覺和觀點,學習回應自己和他人的能力,以儲備在下次的關鍵時機,投入不同的方向。
⋯⋯⋯⋯⋯⋯⋯⋯⋯⋯⋯⋯⋯⋯

她通常是在最沮喪和憤怒的時候預約談話,這次的狀況跟上次、上上次很相似:「我跟我先生又大吵了一架,我對孩子也大發脾氣,我就是氣不過的不斷炮轟他們,氣消了一想到又氣起來。先前的努力都白費了。覺得事情好糟糕,自己好糟糕。」

她爆炸了,因為環境中別人的反應,和環境的條件又聚合到一個讓她爆炸的點,這次是因為:小孩在重要的面試場合完全沉默不語,搞砸了考試;先生又拖延了她千交代萬交代,而且對先生來說一點都不難的事項。可是競爭的環境由不得小孩出錯,由不得先生延遲,她覺得所有的後果都只有她一個人去面對和承擔,只有她在意那可怕的損失。

重點是她又爆炸了,身邊的人被她在兩天內轟炸好幾次,大家不敢吭聲,默默按照她現在的要求去做,但是她很沮喪,因為看得到接下來的循環:就是他們現在不得不照著她的話做,她再度抱著下次會更好的期待,但隨著時間這些人的發條逐漸鬆掉,又剩下她一個人在緊張,一個人在為挑戰做計劃,當挑戰來到面前,註定又爆炸一次。

劇裡面男主角每次醒來都有比上一次更虛弱,他發現每回循環,雖然局面一模一樣重新開始,身體狀態卻走下坡。反射到我們經歷的人生情境也是,我們會變老,精神會下滑,關係的能量也可能在每一次的循環中耗損一層,想要在餘生突破自己,就要把握重新循環的機會獲得領悟,做好下一次的準備。

她為孩子的學習和升學,為家庭需要的投資和聚會總是詳細規劃、衝在前面。這是每個家庭都面對的主題,她認為自己夠努力夠用心了,因此無法接受其他人的反應:事不關己、拖延任務,總是觀望她來行動。為了打破這個狀態,她嘗試提前提醒、為每個人打造行動計劃,告訴每個人他們需要做到的,但這使她精神緊繃,心中的聲音是:「我都做到這樣了,你們只要… …,都不能配合一下嗎?」「我已經替你們想很多,難道我是替自己想嗎?這是大家的事,為什麼要顯得我窮緊張,都沒有你們的事。」她越努力,越緊繃,當先生或孩子沒有跟上腳步,便立刻引爆她的怒氣,在他們家,她的怒氣一旦爆炸,就像是要把一切都破壞掉,甚至包括三字經五字經,連她自己回想起來都會發抖。

她問:「難道我們就要這樣循環下去嗎?他們都不肯改變一下嗎?」

我:「可以停下循環,可以改變,可是我們要把前面很多回合觀察和體會到的東西收下來,你有沒有發現:你想改變他們,他們處於被催促的位子,就越被動,跟你的距離越拉越大,於是你又孤軍奮戰… …,這是在原地打轉。」

走出循環的前提是要先接受目前的情境設定,就像一場正式的遊戲架構,你只能按照現在的設定去尋找破關的方向,不能想要跑到後台去改設定,譬如說:你不可能跑到後台去修改先生的個性,不可能跑到後台去修改小孩的企圖心。只有先承認了目前的遊戲設定,才有可能成功的脫離循環。

並不是說她的先生跟小孩永遠不會改變,情境會變,遊戲的場景會改變,那是順著我們往前跑,或是到了下一關自然變化的。在這一關,要集中精力知道自己就是要破關的主角,機會和命運都在當下的行動裡

她需要問自己:
破關圖像是:家裡遇到一個選擇題,先生可以主動蒐集資料和表達想法,大家可以討論,各自努力往共同的目標。
接著思考:這一場終結在哪裡呢?怎麼樣開始進入下一個循環?

她:「終結在我的暴怒吧,我一直罵我先生,一直罵我女兒,我把我非常火大的情緒都丟給他們,我先生跟我大吵一架,當然很沒有建設性,我女兒就一直很害怕,也不敢違抗我,當然也不會主動,所以我們就回到原點,他們都不會提意見,覺得要看我臉色,我又覺得孤軍奮戰。」

在這個點上,進一步想:期望突破的是什麼?那就是這一場的增能目標。
她:「憤怒。我發火之後就停不下來,但其實我心裡非常的害怕,我真的很怕有一天我瘋了,會發生什麼傷天害理的事。
可是,我已經努力了這麼久,我就算偶爾成功把怒氣留給自己,就像上次我非常想對女兒發火,但是情況不允許所以憤怒沒有出去,我自己狂哭一場,覺得是我自己覺得很丟臉,我好像把女兒的表現,看得很重要,那次的情緒才過去,可是這一次又不行了。」
我:「重要的是你學到了什麼?你從這幾次的經驗中體會到哪些東西,而這些東西有助於你掌握憤怒的能量。」
她:「我非常憤怒常常是我無能為力,就像我女兒透過視訊面試,她僵在那裡一句話都不說,我又不能幫她,很著急,那個時候就是一把火冒上來等待發作的時候。

還有⋯,我非常憤怒也跟我先生有關,我求救的時候他沒有接我的訊號,上次有一份資料就已經要截止了,缺他的蓋章,我千交代萬交代,他還是忘記了就出差去了,事後淡淡的叫我問對方有沒有什麼補救的辦法,我就暴怒了,不停的狂打他電話不讓他好過,事實上我對他求救的時候,我已經覺得自己在懸崖上了,他還是事不關己的連一隻手都不肯給我。」

非常想達到目標,卻無能為力。
非常惶恐卻沒有獲得後援。
這時憤怒燒開來了。

我:「幫自己回頭想,怎麼樣破解這個方程式呢?」
她:「我發現關鍵是非常,我把自己拉到快要斷掉的地步。」
我跟她分享:「前往目標是一個方向,不是生死攸關,並不是這一次非要做到不可,如果相信機會可以以不同的形式存在,那這一次沒能成功,心裡面也許有挫折但不是無力。並且,在努力的路上,要幫不同的可能性,尤其是超乎預期結果的狀況想好備案,這不是悲觀,這是願意主動回應自己的惶恐,那就不會站到懸崖上,非得需要那一條繩子那一隻手。」
我:「對了,這不表示你不能指責女兒,也不表示你不能要求先生的支持,你當然可以表達,只是你真的會為自己表達,而不是被憤怒的能量掌握,你的表達才會有機會去到彼此討論交流的狀態。別讓憤怒把你自己、他們、以及你們之間的關係燒掉了。」

如果她不要厭棄這些循環的經驗,甚至願意撿起來重新看,好好珍惜,即使下一場的結局不會全然如願,但過程一定有新的推展。事實上,人生的景況比遊戲再更容易有所變化,我們的念頭和情緒總是直接連動身旁人們的狀態,要達到完美圖像的過程也許不容易等待,可是全然失敗是不可能的,只要仔細去看,都會帶著新的資源展

開新一輪,我們每一次都會比上一次更容易找
到翻轉的契機。
陷入循環的時候記得
知道自己是破關的主角
相信自己擁有突破的選擇
重點不在於改變後台設定
集中心力在自身的增能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