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考生:考試好焦慮







你不必害怕考試的時候會緊張,因為那是必然的,對於必然會發生的事情,我們無須擔心是否發生。

大方的告訴「緊張」:「來吧,跟我一起進考場,跟我一起做答。」

✅承認你真的會緊張,才可以學習跟緊張相處
「緊張」如果聽見你大氣的邀請他,就不用慌忙的躲藏,在你的身體裡面橫衝直撞。

首先,不用急著想像放鬆,最重要的是跟緊張接觸。
所有相處的智慧就是從那裡開始的,大聲的跟自己說:「我會緊張!」、「我非常緊張!」,保持注意力在緊張的感受,以及它的周圍,可能是你的胸腔、肚子、整個背部,包括這團緊張的能量,以及包圍它的身體部位。
奇妙的是,你會發現,緊張還是存在,可是它存在的狀態改變了,你不那麼排斥它,給它空間,「放鬆」就悄悄的蔓延。

✅不排斥「緊張」,也不要只集中在它身上。
讓注意力像乳酪絲一樣拉長,涵蓋更大的範圍,有助於讓能量均勻的分布。

例如前胸裡頭有個緊繃的點,呼吸的時候,循線往後,甚至穿出背部,注意後胸口處。
頭上感覺被勒緊,吸氣,把注意力擴張去感覺到腳的地方,吐氣注意到頭,吸氣再感覺雙腳。
左邊的肩胛骨特別痠,吸氣,注意力帶向右邊,吐氣回到左邊。

特別有用的,是把注意力往下帶,因為緊張的感受集中在胸口整個脖子和頭部,有意識的注意雙腳,來回關注胸口以上,和臀部、以及腳底板以下。

✅帶入能源,考試的時候,你需要的能源是什麼?給自己簡單一個字詞,在心裡面重複三遍到五遍。

我會放「鬆」在胸口後面接近脊椎的地方,關注這個地方,在心裡說三次「鬆」,每說一次,搭配一次呼吸,聲音不用唸出來,可是在心裡面要聽到自己的聲音,聲音的能量,可以讓骨骼細胞共振。

最近一個大孩子,她想放進去的是「好了」。

放什麼都無所謂,那是很個人的配方,提前跟自己試驗看看,培養和緊張相處的默契。

再簡單的整理一下,監考老師說話的那3分鐘可以做的事

  • 請它坐
「緊張來了」「我很緊張」「在肚子的地方」
  • 拉長注意力
有一個我最近用在大孩子身上的方式,我請他默念三次「椅子」「地板」,孩子明顯的感覺到能量從頭部慢慢下降到下半身。
能量落地,才不會感覺到輕飄飄的,沒有力氣。
  • 放一個字,在身體的中心,唸三次、搭配呼吸,心裡要聽到自己的聲音,全身的細胞會跟這個聲音產生協調。

家長跟老師可以陪孩子做一些練習
祝福大家考試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