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心】在情緒湍流裡為自己做艘船




「我最近發現,自己裡面有一種不爆炸不行的感覺,像是煩躁或者是生氣,尤其早上會特別容易衝出來。看到家人處理早餐的時候,旁邊乾淨的碗盤沒有先收,又噴濕了!一股氣衝上來。孩子三催四請,還沒有完成綁頭髮和吃早餐,一把搶走手上的東西,一邊嫌她動作好慢。其實好好處理,用更溫和的力道,會接受。孩子!總是希望多偷一些早上出門前的時光,閒散一下。家人能夠煮早餐,非常好了,碗噴濕了又有什麼要緊… …。所以,接著就有了懊惱和不喜歡自己的感覺。

澄心提醒我們,認出身心系統裡的發生例如我們說:在我胸口裡有一個部分,像是一種煩的感覺。」的時候,它成為可以被看見、被照顧、被約出來談的對象。

常常練習,把在身體裡面、在情境裡面爆發出來的情緒,當作重要的「它」來端詳。

我感覺到心裡面那一波一波的,它機會爆出來,我有hold住,但還是會從一兩個點溢出來。」

這個「看著它」不讓它潑灑出來的歷程不好受,可是很珍貴。就樣一個小小孩正發飆亂闖,你把手張開,在他周圍設一個保護圈,他不覺得被壓制,你也沒讓他碰傷任何物品和自己。
你這樣做的時候,會發現那些引爆情緒的事件,不見得是引發情緒的成因,卻常常是情緒宣洩的出口

於是你知道,有一個獨立事件之外存在身心空間裡面的情緒能量

急著平息情緒的湍流,不是該用力的方向。首先需要架一艘小船,拿穩船槳,如此可以與它同在,不被淹沒。

收拾潑出去的負面能量固然重要
例如,你意識到煩躁口氣對關係造成的負擔、自己的不安以及家人的感受,需要說ㄧ說抱一抱來安頓彼此。對於容易引爆情緒的情境,想想生活日常流程安排、尤其在忙亂的早晨和黃昏,如何彼此支持度過,可以盤算後和家人好好討論。

更重要的是保留一點能量給自己,少量時間,為自己而堅持,堅持鍛鍊身體、堅持陪伴情緒、堅持閱讀或學習。生活裡需要固定的安排支持自己在情緒風暴裡架艘船

以前情緒一多我就啟動思考,花時間找原因對錯,每一個情境裡想『難道我不該生氣嗎?』『我為什麼要這樣?』『我最在意的是什麼?』『我好怕......』」

探索當然珍貴。如果讓這些思緒佔領你所有可運用的時間,它將形成僵固的憂慮回圈,找不到出口。
紓解情緒能量需要進行當下連結動,尤其得跟身體合作,不論你用什麼方式:用出力氣來宣洩、做澄心、繪畫塗鴉等等。


「那天我看到陽台有垃圾,想到小孩澆水時故意忽略不撿,好火大,腹部一緊,我放聲大叫,覺得蠻好的,趁家裡沒人的時候,透過這個觸發,讓它出來。很用力的,一開始越叫越氣,然後鬆下來,檢起垃圾,也不覺得是值得提的事了。」

帶著覺知感受身體,表達,是不可或缺的歷程。
那能幫助你騰出內在空間,隨之而來的思考探索更能伴隨靈感
曙光。


「我每天早上進行能量練習、傍晚跑步、睡前做幾分鐘閱讀,通常是和心理成長有關的書或信仰的經典。」


跟自己的身體和信念連結的行動即使微量,能成為生活中固定的一部份就很棒,這些時刻像一把剪刀,當下剪斷情緒、思慮情境的循環鎖鏈。這一切都能夠幫助你創造出更好的容器,來接納自己的情緒。彷彿在面對自己的孩子,你有能力靜靜的看著抓狂的他,同時瞭解他發生了什麼事。

雖然負面氛圍不會馬上煙消雲散,但有了開始,而且你會越來越有信心,成為自己的主人。

療癒和成長,不能靠兩三天工作坊的衝刺,在生活裡為自己做出承諾提升涵融內在情緒的肌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