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感受,你沒有給它容身之地

 


為一個感受在心裡騰出空間之後,你才擁有了不受制於這個感受的自由。

有一個感受讓你痛苦,讓你覺得需要改變些什麼,是因為那個感受在你的內在裡面沒有容身之地。

所以它只要一點點,就會引起你的敏感,它只要累積再多一些,就會失控的宣洩在表情和舉止裡,因為裡面沒有空間可以放。

為特定的感受騰出空間很重要。

讓人痛苦的感覺,會引發的第一個反應,是使人想改變外面的人、外面的事情,最好他們不要引發我們產生這種感覺。可是這是行不通的,因為當你試圖要別人不做什麼或做什麼,來避免引發你難受的感覺時,你的「試圖」裡面是排斥和怪罪的態度,可想而知,那對關係不是好事,然而,你不是故意有這個態度,而是自然而然的,因為這正是你對待那個討厭的感受的態度。

要讓那個感覺,在心裡面有容身之地的第一個階段,是認識在那個感受裡的自己。完全被那個感受籠罩的你是什麼樣子?可以看到它;那個感受的後面,思想和態度是什麼?去承認;感受後面的匱乏和渴望為何?可以容許,而且跟它說話。先做這一步,就有和感受共處的開始。

把某個感覺邀請進來,用心認識,這時候,你已經在心裡騰位子給它了。

⋯⋯⋯⋯⋯⋯⋯⋯⋯⋯⋯⋯

她受不了自己對同期進來的同事有一種「不是滋味」的感覺。

引發「不是滋味」的情境是這樣的:

  • 一起進來,兩個人本來一起吃飯,資源共享,後來他卻單獨加入資深同事的圈子。
  • 主管比較會跟他開玩笑,喇咧,卻對自己比較客氣、有距離。
  • 一開始回家會互相等一下,現在那個同事常常說要留下來,幾次發現他跟別人去吃飯。

她不喜歡的那個同期同事嗎?
更像是,看著那個同事的時候,心裡面產生的感覺,才是不舒服的原因。

她問:
為什麼同梯進來的不能相互支持?
我朋友就跟一起進去的同事非常要好…    
我之前也對他很好,為什麼他不邀請我?
是我有哪裡做不好嗎?
看起來我沒有利用價值嗎?
為什麼大家比較會找他,比較不會找我?

她可以把問號掛在外面,繼續問下去;也可以把問號向著自己,開始面對關於這個同事,什麼樣的感覺讓他痛苦?

她:「嫉妒,憑什麼她可以得到大家的邀約?」

在身體裡面,重複經驗「嫉妒」的感覺,就會開始明白,什麼樣的狀態讓自己那麼難受。

「身體的感覺是:很緊張,肌肉緊繃,眼珠子忍不住一直想看他在跟誰說話。」
「想法和態度:我不夠好,所以你不想找我,他們都覺得你比較好,到底哪裡好?好想弄清楚。」
「渴望:想要加入大家,想被肯定,想跟她一樣。」

她在心裡面看著擁有這些感受的自己,在辦公室裡偷偷注視著,對於自己在人群裡很不自在,因此常常迴避,有話不敢說,說了又覺得做作。

容許這個面向的自己存在著,容許自己有這些經驗,這樣的「你」如果在身心裡面有空間了,被接納、被安頓了,有些事情才真正會開始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