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好車困住了

 


今天偶然滑開手機筆記本,裡面記錄了一串夢境

在同一週,三個不同的夢裡,都有車子

第一個夢,車子從家裡的天花板開了下來,滑過旋轉梯,我覺得好驚奇,我接著擔心,怎麼辦?房子裡沒有停車位。

第二個夢,在一個熱鬧的市場附近,車子停好了,我們下車處理一點事情,一回神發現車子不見了,跟姐姐一起去收費亭詢問,他說,本來有停車格,後來塗掉了,所以車子被吊走。抱著要付錢領車的心情,對方說因為還在宣導期,所以只是警告,不用付費。把車子領回來之後,發現在一個熱鬧的市區裡,格格不入,動彈不得,開不出去好困擾。

第三個夢境,一部箱型車,我跟排列的同學們擠在裡面,這是我們的接駁車,裡面好擁擠好黑。我們想要在裡面辦活動,每兩個人只能有一個瑜伽墊.......。

當時夢境賞讀

有時候單獨一個夢看不出頭緒,連續觀察,找出夢裡面的共通點,結合那一陣子的經驗和思考,才有了頭緒。

車子,隱喻帶人到達某個地方的工具,對我而言,象徵一種治療方法,學習一個方法,一開始坐在後座,享受被帶領,去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風景,後來坐在副駕駛,開始學習如何看路,最後坐到駕駛座,可以操作這個工具,帶有緣分的學生或個案去到我們商量好要去的地方。

那幾年,我同時學習了系統排列、澄心聚焦,也同步體驗心理劇和其他身體取向的創傷工作坊,透過這些方式進行自己身心淨化的過程,非常興奮,迫不及待想要熟練它,熱切地希望這些學派對我的工作來說成為一部性能完整,好開的車子。

再許多努力的累積之後,我有自己的幾輛車,也有可以共用車子的朋友,可是好的車子卻不適合每一個地方,好的車子在小小的房子裡、在市集裡面,沒有可以停放甚至開出去的通道。這很像我那段時間經驗到的,我用系統的眼光看個案,卻未能讓個案跟我擁有相同的視野,我想要把身體取向的工作落實在個別諮商裡面,然而自己的信念和個案的信念卡來卡去,就像要在擁擠的市場裡面開車,根本不切實際。

再好的車子,都需要有停放和開動的空間,對我而言在有用的方式,個案當下的經驗中,卻未必有停車的位子。

堅持把車開進去,不但沒有幫助,反而阻礙了動線,想起來那時候學習眼動身心療法,感到大有收穫,但是某個個案告訴我:我覺得眼睛很酸,想到要轉眼睛就不想來了。

這個夢告訴我,一頭熱的分享會帶來麻煩,不要把車開進對這部車來說擁擠的地方。如果卡住了,太擠了,乾脆下車,放下所有的預設和期待,用走的,反而有路。

回顧夢,現在探問自己

我把那個畫面放在心上,如果一部車子上寫著系統排列,還有一部車子上寫著聚焦心理學,現在我如何處在那樣的畫面裡?或者這個情況在內心變得如何?

很有趣,內心浮現一個在公車上的畫面,我不是司機,我比較像車上的導遊,或者老乘客,公車有大致上的路線,性能完整,如果個案願意選擇上車,我會跟他介紹我坐過這個公車的經驗,這段旅程,有不同的站點,可以邀請不同的人上車,是個案生命裡面需要好好面對的人。

這些畫面是直覺來的,而不是邏輯,真的要在思考裡推敲,有很多破綻,所以我只問自己:在公車走道上走來走去,招呼乘客,我覺得怎麼樣?

我覺得既保留了熟悉感,也留下空白不確定的空間,我大概會知道路線,可以注意到哪邊有人(議題)招手,建議個案在哪邊靠站,可是我不確定那些人上來會怎麼樣,不確定個案什麼時候覺得夠了,他要下車了。

公車有既定的路線,願意的人才上來,我不抓緊方向盤,不強迫要把它開往哪裡。

我尊重每個學派的架構,讓自己只是有經驗的老乘客,在這個領悟裡面,此刻收下放鬆和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