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來了,你有讓它好好通過嗎?







最近有人問我有沒有什麼情緒急救的方法,每當他遇到處理不下來的「小事情」,例如家裡某個東西修不好、螞蟻洞封了還冒出來… …,他知道這些事,再繼續處理就好,可是心裡面起來的情緒非常強烈,一整天工作都心神不寧。

另外一個人,說他正在減少藥物服用,同時發現自己變得敏感,冒出更多情緒,雖然不是不能承受,但是害怕會不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嚴重,怎麼樣讓自己慢慢適應身體裡面有很多的情緒呢?

  • 情緒能量最需要的通道
我沒有用「出口」,是因為出口讓人聯想到說出來、打出來等宣洩方式。宣洩和表達,如果遇到好的環境和對象,會有幫助,否則會有反效果。
情緒的通道是身體,情緒在身體裡一層一層現身,一股一股通過。
守護通道,需要把一部分覺察放在身體裡,讓身體有某種程度的敞開,情緒歷程自然往前走。
前兩天一位母親談因應挫折的過程。挫折來自於她收到孩子沒有考上理想學校的訊息。
她說:「我心裡很明確,大方向來看沒有關係,我還是支持他,可是我不能否認心裡覺得很痛,替他覺得不甘心,也為他後面不認真、散漫,覺得生氣、可惜;這些情緒很強烈,當然,我沒有在孩子面前表現出來,我不想讓孩子覺得我否定他,事實上真的不是,我只是有這些強烈的情緒,這是我需要處理的。」她的清晰讓我很欣賞。

  • 先對大方向做出思考,把態度確立下來,接著對焦在情緒上,從這裡開始支持情緒流動。
正當情緒澎湃的時候,不適合一邊思考,你可以稍作思考,有初步決定,再處理情緒,也可以先處理情緒、把面對問題的思考往後放。注意力運輸能量,而思考的時候,注意力集中在大腦,身體是緊繃的,情緒能量就像在沒有門戶的空間裡來回衝撞。
這位媽媽先把自己的態度做個定調。
「我清楚的知道自己在這件事情上的立場:人生變化很多,學習是很長遠的事情,哪一間學校都不會決定你的價值,我會對孩子採取一個支持和祝福的態度。」
於是清楚自己要消化情緒,而非在有情緒的時候去追究
「到底為什麼考成這樣?」
「要不要重新審查成績?」
「別人到底是怎麼讀的,為什麼本來比他差的人會考得好?」
「他有沒有想自己以後的道路?有沒有反省?」
「我對孩子應該表現無所謂嗎?我該怎麼跟他談?」
情緒通過身體的時候可以想像彷彿列車鳴笛,把軌道淨空,讓情緒列車好好通過就是最要緊的事情,如果要做點什麼,你的對象不是那個正在運作的情緒,而是如何維持態度上的焦點,如何支持身體的通道。

  • 把一些注意力放在身體裡,覺察的細緻度和寬廣度可以為情緒流通挪出需要的空間。
雖然困擾的時候,身體不可能很放鬆,痛苦的感覺讓身體局部僵硬,我們需要掌握的是煩躁、抗拒的反射,覺察這個部分,只須維持身體有某種程度的寬鬆。很多人在情緒的當下,把雙腳交叉、雙手抱胸,肌肉越來越緊,自己都沒有發現。
這位媽媽發現她沒辦法坐下來或躺下來,
第一、她沒有時間
第二、動作停下來,反而越來越不安,想要跟情緒對抗
要陪自己經歷情緒從高張到逐漸平緩的過程,每個人都要發揮創意,創意的前提是掌握原則和了解自己。
對我來說,「冥想」很有幫助,「澄心聚焦」很有幫助,但不是每個人都能藉由靜坐冥想而得到情緒的鬆緩。除非他平常就從這個方式裡得到一些心得。
這位媽媽為自己安排,一半的注意力放在身體裡,一半力氣做日常例行家務,洗碗掃地,接著做一套伸展運動,一邊聽不費腦力的Podcast。
跟娛樂的時候不一樣的是,她維持對身體的注意力,也意識到情緒的運作,做什麼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背後的態度,態度對了,即使行為依然日常,也不會壓抑情緒,能持續支持情緒流動。
她為自己調整的是:稍微減緩與情緒的正面迎擊,並且幫助頭腦不被孩子和升學的事情佔據,一天之後,她感覺自己好多了,儘管底層還有一些東西,也準備好可以跟先生、孩子談一談目前所要面對的。

🌼情緒是在身體裡運作的能量
🌼就像列車通過隧道
🌼要保持流通,而不是去解決情緒
🌼覺察是打開通道的關鍵
🌼思慮會阻礙身體暢通
🌼問題思考和覺知情緒分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