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是家族命運?」心靈能量糾纏

 





許多人在真正離婚以前,心從來就沒有在婚姻裡,看起來與另一半生活在一起,其實心一直看著婚姻以外的地方,並不一定是在婚姻之外尋求愛情,我說的是潛意識的層面。

他們將心靈能量投注於其他方向,可能望向父母的背影,可能是某個家族裡的傷口,一直在意著,自己也沒有意識到。

心靈沒有向著眼前的人,生活的層面可能展現:

無心經營家庭,外面總有事情讓他忙碌。
操煩原生家庭的各種事情,覺得沒有自己不行。
有很多設定好的期望和界線,深恐對方沒有做到。

這些都是展現出來的行為狀態,裡面的共同點是:沒有真正看著伴侶,悶頭在自己的牽掛裡。

「牽掛」在意識裡不一定是想念或渴望。

可能擔心一個人孤單的媽媽。
可能害怕另外一伴跟父母相似。
可能恐懼自己的婚姻結局像家族裡的其他人。
可能擔心家人對伴侶的看法,想對家裡的誰證明什麼。

這是一種心靈能量糾葛的現象,如果在排列的場域裡,你就會看到主角看著其他地方,而不是看著他生活在一起的伴侶和孩子。

婚姻不僅僅是走過儀式和改變生活情境,更需要心靈從過往的牽掛裡解脫出來。

  • 不論望著什麼方向,惦記著誰,意識到並改變對這份連結的執著。
  • 承認自己並未敞開心胸看見眼前人。承認了,姿態會柔軟下來,為關係打開空間。
  • 同理那個留在原生家庭/看著某個遺憾/被某個情結拉扯著的自己,跟他和好,邀他同行。



他說自己最近心情很差,容易跟另外一半吵架,因為準備要結婚了,很多複雜的感受。

「家裡的長輩大部分都離婚或者沒有結婚,我很怕自己跟他們一樣,婚姻的結果也不好。」
「我對男朋友變得很敏感,尤其是我覺得他沒有很照顧我的心情,或者說話的口氣不太對的時候,我就變得很生氣,很怕他不是對的人,或是最後關係變成我擔心的那樣… …。」
「我媽媽婚姻不好,對我爸爸還有很多心結,他講一些提醒我的話,讓我覺得他不會祝福我,不看好我。」

有這些覺察,表示心靈在昏暗不明的狀態裡張開了眼睛,畢竟情緒裡的牽絆拉扯,要被清晰明白的認知所淘洗,才能轉變成中性的情感連結。

「我已經離家這麼遠,也一直跟他們保持距離,這幾年都沒有去碰我媽媽的情緒、可是還是感覺到被影響,因此特別沮喪。」

重要的界線存在心裡,沒有處理心裡面的狀態,居住的空間拉開再遠,彼此狀態牽動只需要一瞬間。

他意識到,儘管行動上一直想跟家裡撇清關係,其實潛意識看著家族裡的千瘡百孔。
沒有真正的認識男朋友,接受兩個人一起創造的關係,因為沉溺在「害怕對方不夠好」,害怕對方使他的婚姻重蹈覆轍。他是那麼的渴望母親的肯定和認同,那表示他還是一個孩子,覺得沒有媽媽的保證和扶持,就會跌倒。

走過內在關係排列整理。

用新的眼光去看:他體認到,家族裡很多長輩離婚又如何,雖然離婚了,很多人過得很好,在那個年代,那意味著他們敢面對婚姻的困境,而且在轉折後,負起責任、照顧自己。

注意到手中握著繩子:爸爸、媽媽之間的挫折、叔叔、伯伯的挫折,形成他手中一條一條的規定,捆綁男朋友,也捆綁自己。

停住「無止盡的批判」:
失意了,他罵:怎麼可以把自己搞成這樣
吵架,他生氣:怎麼可以跟媽媽一樣⋯⋯。
這樣戰戰兢兢,只許成功不許失敗,要如何品嚐感情中的柔軟?



若是問,「家裡有很多人… …我是否會繼續受到影響⋯。」
提問裡的擔憂和害怕,就是這個影響的傳輸管道。
誠實的面對「擔憂」
理清楚投注的能量
真心祝福自己
如此,已經轉過身來看見對方
對眼前的關係敞開心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