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吵完了,心裡的痛點可能還在

 


聽反覆播放的內心聲音

他說:我們這樣爭吵正常嗎?是我要求太多了嗎?

進去心裡面聽「不能就這麼算了」的聲音,是否有一些不甘心的成分跟童年的傷痛有關?

爭吵當然正常,可是吵完了,也表達了,對方不管是不是用最好的方式,也說了當時的理由,柴米油鹽的事件也過了,留下來的情緒,讓自己覺得在關係裡面越來越不公平、越來越不值得,那就要進去心裡面看看那個「覺得不能算了」的聲音。

你過不去的不是這件事情,而是對方說話的表情和態度,那麼重點就不再柴米油鹽上面,而是你究竟怎麼看我的,我在你心裡究竟重要還是不重要?

親密關係特別會勾起我們童年創傷的殘留。

譬如妻子一直不被爸爸、媽媽重視,父母親顧著自己爭吵,或者也會優先照顧弟弟,常常忽略她的需求,也忽略她的付出,以致於她在親密關係裡面,很渴望能夠被在乎,而她對於自己是否被看到、被在乎,就會有比較多的需要。

她不一定會在生活裡面去要更多,而是容易覺得不被尊重、不被在乎,因此心痛。

然後就勾起了,為什麼我在一段又一段的關係裡面,總是被忽略的?

當她表達的時候,先生就覺得,「有這麼嚴重嗎?我有這麼不在乎妳嗎?」自己不過就是如何、如何,而伴侶為什麼要放大?

但對她來說,就真的有這麼難受,也很生氣伴侶不能夠承認自己態度上的敷衍或不尊重。

照顧內心的需要

辨認:在伴侶的憤怒和失望裡面,對自己的遭遇有哪一些感到哀傷、心疼的部分。

這個情緒會讓你比較柔軟的對待自己,知道自己有一些付出沒有被看見,有一些委屈想要表達,跟自己說說話,回應內在孩童的提問:「我重要嗎?我值得嗎?」這個關於存在的需求,無法被除了自己以外的人填補。

觀點:想一想,難道我永遠沒有被看見嗎?

思考那些例外的地方,尤其是在眼前的這段關係裡

這個先生雖然常常沒有注意到太太的需要,自己覺得不方便、不舒服的時候,隨口抱怨;例如:難道妳就不會快一點嗎?妳都去一趟菜市場了,為什麼漏東漏西,還要我去買?

可是,他同時很支持太太去運動、去按摩,儘管自己捨不得花在自己身上,因為他希望太太的身體健康一點,知道太太需要透氣。

並不是說,我們要合理化這個先生不體貼的地方,目標是要鬆動我們心裡面的觀點,如果也把先生用他自己的方式在體貼,再看到太太付出的方式想進來,這個觀點會不一樣:

我先生講話很粗糙,很容易讓我覺得自己被打臉、不被尊重,而不是我就是被否定或殲滅的,我的付出,不管在哪裡,都不會得到珍惜、都不會被看見。

重新認出在這個互動裡面自己的情緒,對這個太太來說,跟這個先生在關係裡的挫折,並不等於童年一再被父母忽略的狀態,重新想一下這個互動,究竟有哪些情緒呢?

有生氣,有失望,對這些情緒表達友善,給自己空間找出口,也可以大方的告訴對方:

你剛剛的口氣,我有一些憤怒要消化,雖然我跟你提過了,你沒有改過來,我也滿失望的,你暫時不要跟我講話。

先往裡面跟自己連結,再回到關係裡面,去處理關係中要面對的。

轉化的藝術

當然,很多溝通都不容易,很多人的改變也不是我們能夠掌控的,但至少我們必須吞下或忍耐的東西,是有範圍的、具體的,不是一團巨大的,感覺被所有人背叛一起的情緒。

要讓自己從過去的經驗裡重獲自由,我們需要多陪伴自己經歷一些釐清和消化的過程。

你需要回應內心這個部分,才有機會從別人的對待裡感到滿足,才有能力區分是對方情緒煩躁的表達沒有分寸,還是沒有把我看在眼裡,這段關係要重新檢視了。

「我常常覺得,我在他眼裡,連阿姨都不如,連司機都不如!」

「大家一起出門,他去按電梯,然後就對著門口喊,『到底好了沒?不要讓鄰居在電梯裡面等』。」

他可以來幫忙,他可以多等一會,我們都到了,再按電梯,他可以不用只是喊,而是叫我的名字。

過不去的如果不是柴米油鹽的分工,而是對方的態度踩到了我的痛點,這個痛點,可能跟關係不對等有關,也可能是心裡面價值的惶恐。

這個聲音最害怕、驚慌的地方,需要的時候,這個需要裡頭想為自己爭取的生氣的地方,才能夠跟對方要。

你知道自己有價值,你知道自己在這個家很重要,你才能夠收下對方的道歉,而且給對方所需要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