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諮商架構分享




 (根據實務歷程改編)

一、連結:

跟孩子有直接而正向的接觸,設定清楚的場面結構。
走進遊戲室,我看到小女孩蹲在沙坑旁邊,在摸那裡的玩具,因為她很熟悉遊戲室,輔導老師告訴她,要介紹一個老師好朋友給她認識。
我說:「妳很想要玩嗎?」她說是。我說:「好,待會我會留兩分鐘,讓妳可以玩。」她說好。我邀請她到身邊,她找了一個位置坐下。
我說:「很多人來這裡都會走一走、跑一跑,因為有太多東西可以看了,可是妳就知道要坐哪裡,妳好厲害呀!妳常常都知道妳應該要坐在哪裡嗎?」她說對,她都會知道她應該要坐在哪裡。我跟她介紹我的名字,她開始提起了興趣,也想要寫她的名字,然後我告訴她我的工作,是專門了解小朋友心情,跟小朋友討論心情的老師,以及我們會在這裡一起度過一節課。

二、接觸議題

進入孩子的轉介主訴,關懷與評估
我畫了一顆愛心,跟她說:「我猜猜看妳現在的心情,我猜妳有一點點緊張。」她點點頭微笑了。我請她在蠟筆裡面挑一個看起來很緊張的顏色,她選了金黃色。邀請她塗鴉,緊張有多大,就塗多大,她塗了一塊長方形。
然後我又猜到她有開心的感覺(臉上自然微笑),因為想到這節課也不用上課,而且可以來這麼喜歡的地方,她選了紅色,塗了一小塊。
接下來又提到放鬆,她挑了綠色。
然後我問:「當妳在上課的時候,如果被老師提醒,那是什麼樣的顏色。她選了紫色,說很生氣。」然後也挑了淺紫色,代表的是她在家裡面很開心的感覺。
拿出小玩偶,她挑了皮老闆代表她自己的生氣,向日葵代表開心的她,而在家裡她通常也是這麼開心的,可以玩遊戲,也可以看電視。她喜歡跟弟弟一起玩公主和機器人的遊戲。

三、聚焦轉化

諮商處遇,此次增進自我內在的支持,為系統支持開啟可能
家裡有爺爺,是爺爺接她們放學,協助他們吃飯、洗澡、睡覺的,爸爸有時候都工作到很晚。她沒有提到家裡面有姑姑,但是有提到媽媽,還有寵物。
我把媽媽跟寵物放在房子的邊邊,說:「媽媽是永遠在妳心裡,寵物是妳很想將來擁有的;另外這些是現在跟妳住在一起的。」
這時候小女孩看看旁邊,說很想要玩房子,我說:「好,我記得,待會我們會再留五分鐘來玩這個很好玩的東西,而且可以盡情的玩。」她同意了。

她選了小蝸,後來又選了一隻白色的玩偶來代表她的導師。她說她喜歡導師。我問:「可是當有時候妳離開座位,導師提醒妳的時候呢?」她說她就會變得很生氣,而且就沒有辦法遵守約定,老師就會說:「我好好跟妳講,如果妳這樣,我就要跟妳爸爸說。」她就更生氣了。我同理她:因為妳真的很不願意讓爸爸知道,是因為爸爸很兇嗎?還是?她說很怕爸爸傷心。她挑了海綿寶寶來代表爸爸。在這過程中,我引導她可以跟自己的生氣說話,可以用向日葵來帶領著生氣。
她拿著向日葵說:「我知道妳很生氣,但如果我們停下來,就會有更好的事情發生。」
我問:「如果爸爸回家看到聯絡簿,會說什麼?」她說:「爸爸會說:上課就好好坐好。」
我回應:「向日葵不會每次都成功,可是『生氣』真的很高興有人願意幫它。」
「當爸爸看到聯絡簿,而且想幫你加油,可以嗎?我們來想想爸爸可以怎麼做?」她說「爸爸可以抱抱我、鼓勵我,說加油!」

四、創造新的經驗

我們一起玩她喜歡的玩具。
最後,我抱抱她,鼓勵她,跟她說加油,彼此告別。